English

本改专,社会进入低学历时代?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苏省沭阳县 池墨 我有话说

在南京市人才市场年后首场大型综合性人才招聘会上,本科毕业的孙萌一脸无奈。她打算应聘一份企业文员,本想着门槛低没料到连连碰壁。朋友建议她如果真要做文员,不妨把简历上的本科改成专科,成功率可能高些。高学历求职并不占据优势,这可能是很多高学历者没有想到的。本科生不及专科生有优势?难道我们的社会进入

了低学历时代?

其实,本科生孙萌的困惑,也是用人单位的困惑。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国内很多行业和领域均受到了严重冲击,一些企业影响到,为了降低成本,纷纷裁员以求“自保”,大量劳动者因此丢掉了岗位,让本来就十分拥挤的求职的道路变得更加拥挤。在这种情况下,找工作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找到工作,一些高学历人才不惜屈尊降贵,希望到一些并不理想的单位“低就”,而这也加剧了用人单位的疑虑。高学历的人才想“低就”,用人单位担心留不住高学历人才,这种矛盾导致了本科生求职难。

其实,用人单位拒绝高学历人才,并不是排斥高学历人才,也不是自甘平庸,而是担心“小庙留不住真神”,招用高学历、高技能、高素质的“三高”人才,一旦经济形势出现了好转,用人单位担心他们就会另攀高枝,到头来自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白白为别人“代培”人才。用人单位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因为自己“庙小”,所以,无法给“三高”人才开出高工资、高待遇。虽然这些用人单位也觊觎那些“三高”人才,但是,用人单位必须考虑到自己支付报酬的能力,知道在人才竞争十分激烈的今天,没有高工资、高待遇,就不会留住人才,而自己不具备这方面的竞争优势,所以,一些用人单位非常务实,就把目光瞄准了专科生。因为专科生的学历“有限”,在重视学历的今天,他们想往更好的单位跳槽,无疑增加了难度。这样,用人单位就有了“安全感”,不会担心专科生“炒”自己的鱿鱼。而本科生则不同,因为有了本科文凭,他们的就业门槛就降低了很多,就业渠道也显得比专科生更加开阔。本科生到自己单位应聘,只是暂时的选择,经济形势好转了,他们就会另谋高就,这是用人单位不愿意面对的。所以,他们拒绝本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