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波:向着理想那方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刘秀娟 我有话说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出版过诗集《回声》、《绿色的太阳》、《我的雪人》、《在我和你之间》、《林中月夜》、《风中的树》、《带雨的花》、《我们去看海――金波儿童十四行

诗》等十余部;童话集《小树叶童话》、《金海螺小屋》、《苹果小人儿的奇遇》、《眼睛树》、《影子人》、《白城堡》、《追踪小绿人》等多部;此外还出版有散文集《等待好朋友》、《等你敲门》、《感谢往事》。评论集《追寻小精灵》。选集《金波儿童诗选》、《金波作品精选》以及《金波诗词歌曲集》等。60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语文和音乐课本。

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图书奖等。1992年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

金波是个彻底的诗人。虽然是诗歌之外也创作了很多优秀的散文和童话,但是这些散文和童话都有明显的诗的特质,是他的诗心和诗人气质的另一种表现。诗歌已经成为金波的生命诉求和思维方式。他最新的童话《又见小绿人》同样是一首纯美、清澈的诗。

当然,很多作家的童话都是有诗意的,但是这种诗意往往是用来评价作品的语言意蕴和作品比较突出的抒情性。而金波童话的诗性则不同,他的语言很简洁,故事性也很明显,并不刻意追求浓烈的抒情色彩和语言的繁复。他的诗性来自他对生命的理解,来自对这个世界最美好的期待。在他的童话中,几乎不描摹日常琐事,总是在一个诗意世界中展开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故事。对应于诗歌,他的童话形象和背景仿若诗歌的意象,而整个故事则如同诗歌一样具有隐喻特征。“小绿人”显然是金波近期倾心凝铸的一个童话意象,关于小绿人的故事则包蕴了他对自然、生命、伦理、价值的思考与阐发。

《追踪小绿人》的故事发生在“人类社会”――“我”家的绿园,对小绿人来说,这是一个异常的生活环境。而第二部《又见小绿人》的故事则从“我”和爷爷来到小绿人的家园开始,这个家园是金波的一个理想世界:这里的环境是没有被破坏的最自然状态,这里的人们(小绿人)是没有被熏染的最纯洁本真的人。这个理想世界的象征意味比之绿园更加明显,它象征着自然界各种生命形式的和谐共存、对各种生命形式的尊重,它是对人类霸权的反思。这里所拥有的,正是我们的生活中渐渐失去的。

金波选择童话,以诗意的、活泼的、简洁的文字把一些重大的命题传达给孩子,而这一切都在美的语言和有趣的故事中完成。同时,金波是个乐观的人,他忧而不愤,他不去怒叱,而是去塑造一个好的世界――真实世界里失落了的,金波在这里重塑,给我们希望。

在美好的小绿人家园的经历对“我”(小叶子)来说,是一次蜕变。虽然小叶子是小绿人的朋友,爱他们,帮助他们,但是在小叶子的心里,还是会认为小绿人是一种异常的生命形式,所以他对好朋友小晓变成小绿人非常不理解,认为这是对两个人友谊的阻碍;当爷爷决定变成小绿人,以便继续好朋友宫爷爷未完成的小绿人历史的研究时,小叶子出于本能向父母呼救,来阻止爷爷变成小绿人。在与小晓的交谈中,特别是在爷爷和宫爷爷牢固的友谊的影响之下,小叶子对生命和友谊的内涵有了真正理解。生命永恒存在,只是表现形式有别。无论生命形式如何变化,在爷爷和小晓眼里,宫爷爷始终是宫爷爷,他们之间的情感不会有任何的变化。宫爷爷结束了作为一个普通人的生命后,变为小绿人;作为小绿人的生命形式结束之后,他变成一棵树,一棵有心跳的树,而只有小绿人能够听见这些有灵魂的大树的心跳。而宫爷爷寄放灵魂的枫树,正是他挽救过的那棵快要枯死的枫树。这让我们想到,当初也是宫爷爷把被放在家门口的小晓抱回家,他也因此获得了一年作为小绿人的生命。宫爷爷对一切生命的善待,得到的是灵魂的有所安放。他不求回报,但对生命的大爱却让他得到了最高的回报。

这是一个纯净的世界,所有的一切都是理想化的,包括小叔都是理想化的―― 一个能知错就改的形象。这种理想化不是虚假,而是我们内心对世界、对人的希望,它有着打动人的力量。这种理想化也不是简单化,因为运用了象征性的手法,整个故事就是一个有别于世俗世界的隐喻,因此这些人物身上没有人性善与恶的分裂。

但是,就算是这个理想世界,也会有所失落。所以童话的结尾,是大家跟随年长的小绿人老奶奶重新寻找、体验小绿人被忘的游戏,而这个游戏的秘诀就是“学会倾听”:“很简单,就是用心去听。这天地之间,千声万籁,都是在和我们对话。”好在,小绿人找回了这个秘密。

《又见小绿人》,金波:著,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2008年8月第一版,15.00元金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