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匹诺曹的磨难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梅子涵 我有话说

罗伯特・英诺森提2008年安徒生奖插图画家奖获得者。代表作品还有《铁丝网上的小花》等。

《木偶奇遇记》,【意】卡洛・科洛迪:著,【意】英诺森提:图,张鹏、叶晶:译,明天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68.00元(精装16开)这是一个最有名的木偶了。最最有名。

还有哪一个木偶比他有名呢?木偶剧团里的,书里的,玩具店里的。没有了,他是木偶里的第一名,是木偶第一。

我小时候读过这个故事。后来也读。现在我已经完全不是小时候了,可是还是喜欢读。什么叫完全不是小时候了?因为我现在的年龄已经和杰佩托差不多大了。

杰佩托就是那个雕刻家。就是木偶第一的爸爸。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爸爸。因为他用一根最普通的木头,就雕出了一个生命,一个孩子。

他也和所有平凡的爸爸妈妈一样,不知道,其实雕刻和诞生,都不是很难的;很难的,最难的,是降生的孩子的长大。

他们走路了,会得跑了,结果在路上会遇见些什么呢?

杰佩托把仅有的一件打了补丁的外套卖了,换回了识字课本,他以为,只要夹着这本识字课本,一个孩子就足以可靠、安稳地长大了,就能很优秀、很幸福。他不知道,哪有这么轻易?这样平坦?生命的味道哪里会像杯子里的一种酒,一种茶!

杰佩托如果都知道,他雕刻这个孩子的时候,是不是会犹豫很多?会哆哆嗦嗦?会下定决心说:我还是不雕刻了!

不过天下的父母都还是喜气洋洋地把孩子生出来。为这个世界诞生活力,诞生麻烦,诞生希望,诞生操劳,诞生焦头烂额,诞生兴高采烈,诞生丰富故事,诞生美丽童话。

小的时候读这个木偶故事,只是知道,他真不是一个乖孩子。他那么不听话。他太不好了,老扯谎。他的鼻子变长,他变成一头驴子,他真是活该哦!

我变成杰佩托了,我也真真实实地当过爸爸了,才知道,这一切,都只是一个真实孩子的路程。每个孩子的路上,几乎都有这样的故事,这样的磨难,这样的奇遇。这个木偶童话的名字叫《木偶奇遇记》真是很豁达、很有理解、很有哲学的那个高度。是啊,既然孩子的路上,既然成长,既然生命的味道,都难以是一杯酒的香,茶的香,那么真的就不需要非说是磨难了,非说是灾难了。我们的这个匹诺曹孩子,他从遇见那只蟋蟀开始,就开始遇见一个又一个的稀奇古怪,遇见想不到会遇见的好人,遇见想不到会遇见的坏人,遇见温暖的光亮,可是又遇见了黑。这样的接二连三、接三连四、接四连五,于是我们就应当同意:是奇遇!

我们把它看成是奇遇,我们就很豁达很热情地鼓舞了生命的意义。鼓舞了诞生。鼓舞了成长。

不过,我还是一边阅读,一边流了不少的泪。

这个木偶,这个孩子,这个小匹诺曹,他太受苦了!

他不是故意不听话的。他一直是愿意当个好孩子的。可是因为他只是一个真正的孩子,所以他会违背。他会不由自主。他会分析不了狐狸和猫这样的真正的坏人的哄骗。但是他又是多么善良。多么地爱着爸爸,爱着恩人,从他眼睛里流出来的每一滴眼泪都那么真实,那么干干净净。他号啕大哭地请求的时候,那些请求都是应当相信应当接受的。

即使我们这些早已经长大的人,我们这些杰佩托,难道不是还有迷乱,还有迷失,有的时候还要撒谎,还会玩得忘记回家,忘记责任,忘记做正经的事,何况是一个刚刚被雕刻出来的孩子,何况是一个天真的木偶。

这样地想着,阅读的理解就增添了很多。这个杰出的童话的味道就增添了许多。对这个木偶孩子的喜欢就增添了许多。

许多许多的,就这样增添了。

你翻一翻你现在看见的这一本《木偶奇遇记》。

它增添的许多许多是什么呢?

是英诺森提的图画。

这是一位了不起的意大利画家。

中国人已经熟悉了他画的那一本《铁丝网上的小花》。

他把他的颜色,他的画笔的精致和盛满的理解,增添给了他的祖国的这个故事。他很小的时候一定就已经阅读过。他的父亲一定阅读过。他的祖父也应当阅读过。当他把他的这么耀眼的图的才华增添给这个木偶的故事的时候,他是不是会得说:“我终于实现了!”

我这样想着的时候,心里涌满了快乐。快乐什么呢?快乐我会这样想啊!

有机会阅读到这本漂亮书的孩子们和杰佩托们,他们的快乐,当然就是各种各样的了。很多的各种各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