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焦走在前列的标杆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叶建华 我有话说
2008年12月,中国驾驭着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为标志的改革开放历史巨轮,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复兴的彼岸,大气磅礴、乘风破浪、势不可挡地航行了30年。此间,全国报刊杂志出版发行的回顾总结改革
开放30年的书籍文章,林林总总,让人目不暇接,估计不下数万册(篇)。近日,我欣喜地得到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郭占恒推荐的光明日报出版社新近发行的《浙江现象与浙江学术――浙江改革开放30年回顾与展望》(下称《浙江现象与浙江学术》)。一口气读罢,颇有“披阅一卷社科文集,洞察卅年浙江辉煌”之感慨。

风雨兼程30年造就的中国奇迹中,地处东南沿海、陆地面积排名偏居各省区之后的浙江省,缺少陆域自然资源、缺少国家资金投入、缺少特殊优惠政策,依靠唯一不缺的对改革开放的拥戴与自信,从“草根”起步,善于“无中生有”,弘扬“敢为天下先”的创业创新精神,创造了一个个令人赞叹的奇迹:从资源小省到制造大省,从走街串户的货郎到浩瀚壮阔的“浙江人经济”,从位居全国中下水平的贫穷农业省到声名赫赫的富甲之邦,成为举世瞩目、全球聚焦的一个亮点,被人们推崇为当代中国的“优等生”、“模范生”。描绘、解读这样的“优等生”、“模范生”的纪念文章,自然会让广大读者格外注目,争相拜读。

几乎在得到这本书的同时,我的头脑中就在不断地强化着这样的问题:“30年来浙江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大刀阔斧和披荆斩棘”、“辉煌浙江现象的耀眼亮点到底有哪些”、“浙江30年奇迹般变化的根本原因究竟在哪里”、“浙江未来发展的选择和走向何在”。问题的答案在由《浙江现象与浙江学术》引领的浙江30年时光隧道的游历中、在不断深入的阅读遐思中得以展开。

这是一本深入浅出、雅俗共赏的通俗学术读物,既有电影“蒙太奇”效果般的一幅幅30年改革开放进程的恢宏壮观耀眼的回放,也有关于浙江未来发展走向的“亦真亦幻”的蓝图规划。这是一册贯穿着理论创新的沉甸甸的应用理论读物,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全面反映和深刻写照,也有对浙江继续推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深入思考和未来展望。这是一集汇聚浙江学者理论见之于实践、实践升华为理论的思考探索“沉思录”――风起潮涌的浙江现象成型为独特生动的浙江模式,凝练为引人效仿的浙江经验,升华为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这些无不凝聚了站立于时代潮头的浙江社会科学学术人的心血和汗水。

《浙江现象与浙江学术》全方位、宽视野地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收入了24篇专题研究文章,文章作者都是多年来活跃在浙江社科界、长期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积极为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为浙江改革开放鼓与呼并卓有学术成就的省内权威专家学者。本书通过选取浙江改革发展实践中不断推陈出新的发展模式、区域发展战略、民营经济、专业市场、浙商崛起、城乡统筹、城市化、基层民主、法制浙江、文化大省、强县扩权、外来人口管理、政府职能转变等各个典型侧面,系统地回顾和总结了浙江3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并对今后如何有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作了展望憧憬。24篇文章篇篇深入浅出,相互独立又有机联系,将浙江的重大改革实践娓娓道来,让你含英咀华、耳目一新。读罢全书,你的脑海中会即刻立体、多彩地勾勒出一幅浙江波澜壮阔30年的全景画。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华读书报》社领导和编辑的大力支持下,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有力组织下,本书24篇文章结集发行前,已连续半年在《中华读书报》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而设的“浙江现象与浙江学术”专栏上刊登发表。《中华读书报》社与浙江省社科联合力积极推动,为这本书最后的出版发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理论研究的素材起源发端实践,理论创新的成果服务指引实践。浙江的改革发展历程以及《浙江现象与浙江学术》这册饱含着浙江30年社科学术精华的成果,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当年的两个著名论断:“理论是灰色的,而实践之树常青”、“科学的理论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相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伟大进程中,有着8000年文明历史的浙江大地,必将继续挥洒展现耀眼夺目的新画卷。浙江改革开放实践与社科理论研究的同步发展、互为推动,必将使浙江这个当代中国“模范生”的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再造一个辉煌的30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