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2009-03-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范彤 夏为 我有话说
去年12月13日上午,厦大外文学院隆重举办了庆祝杨仁敬教授从教50周年暨美国文学学术研讨会。杨教授是国内外闻名的海明威权威学者、我国最著名的英美文学专家和英语教育家之一。半个世纪以来,他教书育人,兢兢业业,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同时他勤奋笔耕,著作等身,多次获奖。每次美国文学学术研讨会上,他的“杨家将
”是最为突出和醒目的。他曾应邀到许多兄弟院校讲学,关心它们的学科建设,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受到广泛的赞扬。他博大精深的学问和高尚无私的人格力量,被誉为外语界同仁的楷模。

杨先生研究范围广,成果突出,已出版专著和译作20多部,论文180多篇,在海明威研究、美国后现代派小说和美国文学史等许多方面填补了我国学术界的空白,丰富了美国文学研究,鼓舞和促进了青年教师。他勤奋钻研,治学严谨,博学多识,助人为乐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研究生和青年教师。

在会上,来宾纷纷上台发言。赵一凡研究员代表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和全国英国文学学会以及北京大学陶洁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钱青教授、张中载教授、何其莘教授和洛阳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姚乃强教授等知名专家,热烈祝贺杨仁敬教授从教50周年。他说这些老朋友都很想来,但他们七十多岁了,有的身体不好,有的老伴生病来不了。

史志康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当前社会上出现各种不同的价值观,它们必然影响到校园文化和学生的价值观,因此,召开这样的会议特别有意义。它关系到高校要树立什么形象的问题。会议证明:应该像杨仁敬教授一样,认认真真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树立高尚的人格。他用许多生动的实例说明杨先生是他所尊敬的为数不多的教授之一。他从他身上得到激励和鼓舞,所以特地从上海赶来祝贺。

杨仁敬教授激动地上台致答谢词。他非常感谢学院举行这么隆重的庆祝会,认为这是他一生最大的荣誉和值得自豪的大事。他回顾了在厦大27年和在南京23年的不平凡经历。1993年12月13日,他领头申建英文博士点,获国务院批准,他同时成了博士生导师。他经常记住这不平凡的日子、记住支持过他的老一辈专家和领导,努力办好博士点。他主动争取外援,创建了博士生图书室,克服了资料奇缺、经费不足等困难,至今已培养了18名美国文学方面的博士,在读还有12人,在全国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他的弟子有12人曾到哈佛、耶鲁、杜克、康奈尔、南加州和剑桥等名牌大学深造。

杨教授深情地说,这次盛会给他增添了力量。他想将已发表和将发表的论文、专著和译作汇编成《杨仁敬文集》出版,共900多万字,拟出16卷,明年启动,以此回报社会,回报关心他的朋友们和弟子们。

接着,詹树魁与陈世丹教授主持了学术讨论。赵一凡研究员以《仁敬与我在哈佛》为题,回顾了他们二人在导师丹尼尔・艾伦教授指导下刻苦学习的成长过程。他感到仁敬师兄勤奋、乐观、待人诚恳、成绩优秀,深受导师好评。此外,还有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就海明威研究、英美通俗小说、中英文化比较、美国印第安文学、黑人文学和后现代派小说等问题作了学术发言。

最后,赵一凡研究员致闭幕词。他认为会议开得很喜庆又热闹,学术气氛浓,师生情谊深,大家都很开心。50周年庆很难得,本人要健康,老伴也要平安,子女要好,老人无牵挂,学生要好,年年有发展。几年不见,杨老师弟子们都进步了,真令人高兴。希望大家像杨老师一样活到老学到老,更好地出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