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完成选题论证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深入挖掘、整理、出版有关纪念新中国成立60年的作品,是学术界和出版界的共同责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于昨天在京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下称“书系”)选题论证会上面对与会专家及媒体说。在组织、推进“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种重点图书”选题基础上,中宣部、总署
着手组织“辉煌历程――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此举也是根据中央有关指示精神,旨在系统回顾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走过的历程。

邬书林介绍了目前已做的“书系”组织工作,“中宣部和总署在2008年9月已下发《关于抓紧制订和实施新中国成立60周年出版物重点选题规划的通知》,其实早在三年前我们已经跟重点出版单位打过招呼,这是出版界必须做好的大文章。像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和人民出版社等出版单位早在三五年前就已经组织和策划了一些选题。为切实做好‘重点图书’和‘重点书系’的编撰工作,总署出版管理司和中宣部出版局制订了工作方案,对重点选题的策划、出版、展示等工作都做了部署和安排。”

据悉,截至3月6日,全国已有236家出版社申报“书系”选题1044种,内容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诸多范畴。形式上,既有厚重的理论著作,也有适合大众读者的图文并茂的通俗读物。邬书林表示,经过总署出版管理司组织相关专家初步筛选后,确定了102家出版社的249种选题进入初选的选题论证会。“书系”初步设想在249种中选出60种,平均每种大约40万字,加上少量图片,总文字量控制在2000万字到3000万字之间,“书系”由人民出版社统一设计封面、书系标志、确定印刷纸张和开本等。他明确了对“书系”图书选题的要求,一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文件的精神,二是书稿内容和观点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注重选题和书稿的内容质量,不仅导向正确旗帜鲜明,更重要的是文献价值和研究价值、理论创新价值。

总署出版管理司副司长王英利告诉记者,“书系”借鉴了中宣部和总署去年组织编写“强国之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重点书系”的经验,采用统一组织、分头实施的方式。今年3月中旬将选题论证会的论证结果形成文字,争取8月底完成“书系”全部书稿,9月正式出版,10-12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进行展示和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