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永新:尽快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党的十七大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博物馆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博物馆的建设和其文化作用的发挥。新闻出版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我国还没有一家出版博物馆,为此,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
席朱永新在今年的“两会”上提议:尽快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这既是现实的要求,也有事业的基础,更是历史的使命。

朱永新代表谈到,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出版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出版业创造性地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思想精神财富,是一笔丰厚宝贵的文化遗产。而这些思想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或者一般的图书馆承载不下,或者不被综合的博物馆所重视。新闻出版总署属下中国版本图书馆是我国唯一的专门负责征集、保护、管理建国后出版物版本的专业图书馆,自1950年成立以来,收藏各类出版物版本已达300余万(种)册。但是,版本工作目前存在着两个亟须解决的问题。其一,保护条件严重不足。中国版本图书馆仅有1993年建成的5000平方米书库,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这一规模至多仅能收藏图书120万册左右。现在大量版本只能堆放在临时租用的仓库里,既不防潮,也不防尘,而且安全隐患较多;其二,服务功能未能充分发挥。中国版本图书馆近60年积累的各种版本文化资源包括采集录入的数据非常完整,反映了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融汇了无数人的心血。在出版物的档案功能和出版成果的保护收藏功能方面,中国版本图书馆有别于公共图书馆,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性。但是,这种独特的功能作用在现有条件下不能得到有效发挥,只有以出版博物馆为载体才能更好地实现。版本文化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也只有通过博物馆在服务社会、服务公众工作中得到根本的解决。为此,朱永新代表指出,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是保护和开发利用版本文化资源的最有效措施,也是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全社会文化服务体系的需要。他认为,可以充分利用博物馆这一公共文化设施的传播优势,组织各种版本文化展览,展示社会文明建设成果,宣传版权保护的成绩,引导全民阅读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工作。

朱永新代表告诉读书报,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一是新闻出版系统前些年建立的印刷博物馆已经征集了印刷方面不少展品和资料,出版博物馆的建设已有良好的藏品基础,也有相应的建设经验可以借鉴;二是中国版本图书馆保管的版本资料品种齐全、形式多样,版本文化资源独特丰厚,编目数据完整权威,完全能承载出版博物馆的多方面功能需求;三是中国版本图书馆曾经尝试利用版本资料在国内外举办“老宣传画展”及版本文化展,受到社会的欢迎。同时,该馆正逐步开展出版物重点收藏工作和版本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出版博物馆的建设已有事业基础。

对于如何建立中国出版博物馆,朱永新代表也有考虑:关于博物馆的经费来源。一是国家财政专项支持;二是在全球华人范围内寻求民间赞助,通过国内外华人媒体,特别是华人电视媒体举办相应的文化知识传播活动等方式扩大影响,以推动完成中华文化的这一善举、壮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