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二月新闻出版业销售指数同比增长20%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通过四个方面的渐进式改革,使得新闻出版行业充满了活力,发展也走上了一个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应新华网邀请,就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与发展等问题与网友交流时作出这样的表述。

新闻出版业为什么要改革?柳斌杰认为,整个国家的

经济生活、社会生活正在朝着市场化的方向选择自己的体制设计,而新闻出版业要继续沿用计划经济下的体制的话与大的背景不适应,游离于整个大环境之外,就很难生存。从行业本身来讲,如果不走市场化的发展道路,不进入市场,那就会始终缺乏资本,缺乏实力,缺乏一套完整的运行机制,也会逐渐变得更加萎缩而不是发展起来,而且还缺少动力。如果不改革我们就不能适应国家各方面改革的进程,更不能同世界新闻出版业在同一个市场上竞争。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家才决定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这是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缘由。

柳斌杰谈到,这些年来新闻出版行业进行的改革主要是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从体制方面来说,首先确定了新闻出版业的性质和功能,因为它有两种属性,两种功能,这就决定了它有两种不同的运行方向。作为传媒,它的一个功能就是社会公共服务,这个性质决定了它不能按照市场竞争的方式想发展什么就发展什么;另一个功能就是要通过市场满足人们更多的需求,这就需要多样化的载体。这就是传媒发展的两大思路:一种是公益性的,一种是经营性的。确定了意识形态的属性和产业属性这两种不同的性质后,就要在两方面的结合上下功夫,一方面要保证意识形态的安全,另一方面要遵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按照统一的市场运行规则去进行。

柳斌杰指出,改革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塑造新的、合格的市场主体,把一部分经营性的新闻出版单位推向市场,也就是现在进行的转企改制,建立股份制公司甚至于上市公司。目前全行业组建了24家出版集团公司,高校出版社有83%已经完成或正在完成转企改制。据统计,凡是转企改制以后的出版单位的资产、经营收入、职工收入、利润都是在成倍的增长。把原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生产力释放出来了,推动了大的发展。第二个改革是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主要是实行编辑、宣传业务和经营两分开。凡是能按市场规则进行的那一部分就要按市场规则进行,这样也增加了公益性单位的内部活力,使它能够按照不同组织开展不同的服务和生产,这样就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现在全国有49家报业集团都实行了两分开的改革。第三方面的改革是市场整合的问题,主要是发行系统、传输系统的问题,过去这些系统也是行政体制,按照行政区域来配置,现在打破行政区域的界限,组建了若干发行集团,现在这些发行集团有些已经是跨地区发展了,真正不受地区、区域、条块限制,向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大流通这个方向发展。第四个方面的改革是投融资体制。新闻出版业要发展就要使投资与产出成正比,就要建立投融资的新渠道。目前已经有11家新闻出版类公司成功上市,市值已经达到2000多亿,筹得的资金达到200多亿,大大地推动了行业的资本实力扩张。另外,在一些辅助环节上,对民营资本、国外资本也有所开放,像印刷环节、发行环节、版权合作领域,也已经组建了2400多家中外合资的企业,由此吸收了一些社会资本进入这个行业,有利于行业的整体发展。

这四个方面的改革,使得新闻出版行业充满了活力,发展也走上了一个科学发展的轨道。柳斌杰举例说,像今年,在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方面,新闻出版行业逆势而上,发展的势头很好,从一二月份的情况来看,全行业的销售指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0%(其他行业很少有这样的发展),这也是受益于改革带来的强大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