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广天把诗歌搬上话剧舞台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作家与舞台的关系向来紧密不可分割。3月4日,张广天把诗人云中的《野草尖叫蓝靛厂》搬上了北京的朝阳小剧场,并在这个只有3个演员的诗剧中亲自扮演园丁角色。

诗集《野草尖叫蓝靛厂》(东方出版社出版)内的诗歌皆以中国古诗词章句为标题,其正文诗句却颇具当代诗歌的写作色彩。诗剧根

据同名诗集改编,没有激烈的故事冲突,而是着力表现人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双重夹击下的困境、矛盾和焦虑。在张广天看来,戏剧的本质和形式都是诗歌,传统戏剧和英德体系的戏剧都是由诗句和诗歌组成的。“在诗歌的低谷时期,我在剧场寻找呼应,希望走进剧场的人可以把所有东西放下,用脸贴一贴这件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