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业内人士夸赞《张竞生传》已臻传记作品理想境界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这部传记应该说是当今思想文化领域的一个重要收获。”张培忠用20年业余时间完成的张竞生传记《文妖与先知――张竞生传》,在张培忠长篇人物传记研讨会上得到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的高度评价,研讨会是近日由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和广东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

三联书店副

总经理兼副总编辑李昕在研讨会上提出,这本书融合了文学性传记的生动性和学术性传记的严谨性的优点,它写了许多好看的故事,又是言必有据。这正是我们所期望于传记作品的理想境界。

张竞生是20世纪20年代我国思想文化界的风云人物。他早年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被孙中山先生委任为南北议和团的首席秘书,参与南北议和的谈判,促成清王朝的终结。他是民国第一批留洋(法)博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现代民俗学的先驱,中国第一位翻译卢梭《忏悔录》的译者,中国第一个提出逻辑学概念的学者,中国乡村建设运动的先驱者之一,中国性学研究第一人,中国计划生育第一人,中国发起爱情大讨论第一人。特别是编辑《性史》,出版性学小丛书,在上个世纪初期浓重的封建思想禁锢的古老中国刮起了一场性学启蒙的旋风,曾被传统势力目为“三大文妖”之一。

张竞生传奇而曲折的一生本身就构成独特而丰富的传记题材,张培忠以全新的观念,翔实的史料,生动的描写,流畅的文笔,重新塑造了一代文化奇人的形象,传神地勾勒出张竞生我行我素、特立独行的性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