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咬文嚼字》编辑部评选出2008年十大流行语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按照大众性、时尚性并具有显著表达效果这三大标准,《咬文嚼字》编辑部在2008年一年中广泛收集社会语文生活使用中的高频词语,约请应用语言学界的专家、学者进行评议,确认“2008年十大流行语”是:

1.山寨。源自广东话。最早冒出来的“山寨手机”,是指一些用低廉成本制成的仿冒名牌

产品的手机。此后语义逐渐发生变化,除了用来指冒牌产品之外,还可指“民间的”、“非正式的”。2.雷。本是名词,现在大为流行的“雷”是动词、形容词,表示受到惊吓或十分震惊。如“被你雷得外焦里嫩”、“一个最雷的词语”。3.?。一个早已废弃不用的古字,读音为jiǒng,与“窘”相同,义为“光”、“明亮”。因它的字形很有特点,呆滞的四方脸,配着一个张着的大嘴巴,两眉向下,一副苦恼的样子,于是古字今用,被赋予“郁闷、尴尬、无奈”之义。4.和。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异军突起,“和”字成了万众瞩目的对象。“和”变成一个世界话题,“和谐”更是成为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5.不抛弃不放弃。这是影片《士兵突击》中“钢七连”的一句十分经典的话。温家宝总理在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发出了不惜代价、争分夺秒、不抛弃不放弃灾区每一位生命的号召。“不抛弃不放弃”于是传遍华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6.口红效应。在美国,每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口红反而热卖。口红效应,指的是经济出现危机时,廉价的生活必需品不会受冲击,照样会有好的市场。2008年金融风暴袭遍全球,“口红效应”随之流行。7.拐点。原是高等数学的术语,现在多用来说明市场运行中由高价位开始下跌或由低价位开始上升的转折。同样是受金融风暴的影响,“拐点”也成为2008年的语词宠儿。8.宅男宅女。来自日语。简单地说宅男、宅女就是窝在家里的男人、女人。他们大多是独身者,十分倚赖电脑和网络,不喜欢外出,不喜欢交际,在家里做着自己爱做的事,自得其乐。9.不折腾。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纪念会上说: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这一宏伟蓝图的奋斗目标。“不折腾”3字立即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传遍了全世界,成为一个世界流行语。10.非诚勿扰。本是冯小刚导演、葛优和舒淇主演的贺岁档电影的片名。由于宣传造势到位,影片上映后票房飙升,“非诚勿扰”这个四字格短语也在2008年年底迅速走红。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咬文嚼字》将在其编写的年度语文档案《咬文嚼字绿皮书》中,逐年发布上一年度的“十大流行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