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字解说图书掀起出版小高潮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教育部最近宣布,新的《汉字部首表》和《GB13000.1字符集汉字部首归部规范》将于5月1日实施。国家语委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表示:“信息化和文化传承是当下两大热点话题。信息产品中的语言文字标准过去更强调技术性,很多字形的输入法拆字,主要是考虑技术,与教育领域相
关的语言文字传承常常有差距,因为教育界主要讲究字理,这样就出现了学校的信息化教育与语文教学之间的不协调,老师和学生用的软件和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文字原理出入差别很大,这样很不利。怎样克服这样不协调的现象,怎么样利用信息技术促进语文教学,是值得我们今天思考的一个问题。”

与此同时,一批对汉字进行解说的新书出现在读者视野里。中国建设报特刊部主任叶昌元著述的《字理―――汉字部件通解》(东方出版社),在简要阐述了汉字构成的基本规律后,对组成当代所有汉字的元素―――270个部件的来源、含义一一作解,为每个部件建了一个“身世档案”。270个部件包括260个左右的象形字和少数符号化、没有明确字义的部件,并用100多幅插图辅助说明字的来源。《发现汉字:图说字根》(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是该书作者唐汉8年汉字研究的最新成果,从汉字字根入手,追根溯源,探究汉字字形、字义、字音等方面的起源和流变,其解说方式也为现代教学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每一个汉字都是一幅图画,每一个汉字都有一个故事。虽然世界各民族的文字几乎都不同程度地起源于示意象形,但像汉字这样历几千年而一脉不绝的文字却是中华民族所独有的。熊国英的《图释古汉字》(齐鲁书社)用独特的视角将甲骨文、金文、摩崖碑刻以及简牍帛书等资料融会消化后,梳理出一条文字演变的清晰脉络,除用文字做简要说明外,并借鉴汉画像石的艺术形式用精巧的小图画形象地展现每一个汉字的起源意象。这是一次将神秘的古汉字介绍给大众读者的有益探索。窦文宇、窦勇合著的《汉字字源:当代新说文解字》(吉林文史出版社)把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确认的3500个常用汉字的形义来源,按造字方法分6章说明。

不仅是中国人,外国人对汉字也兴致盎然。瑞典的林西莉写了一本《汉字王国:讲述中国人和他们的汉字的故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中国文字的起源和特点,选取200多个与人的生活有关的字进行细致的讲解。新加坡陈火平的《趣味汉字》(新世界出版社)以卡通画一字一图的形式,生动形象地描述了汉语中最常用的汉字偏旁部首的起源、发展、演变至今的过程。

用电脑处理汉字的时代如何对待汉字文化?作为一名每天与汉字打交道的编辑记者,叶昌元表示,自己在十四五年前开始学习五笔字形时,就在思考能否将既有汉字文化与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统一起来。他认为,技术处理不但要与文字原理相统一,还要服从于文字原理。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李建军指出,当代作家中有些人语言功力差,对汉字没有感情,语言修炼不够。他提出应该尊重汉字、热爱汉字,怀着必要的虔诚去面对每一个汉字。李建军说:“每个汉字都是一个世界,只有真正热爱它,理解力、鉴赏力才能得到真正的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