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长路上有闽教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任勇 我有话说
我从教27年,从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成长为一名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特级教师,成为教研室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校长、副局长。

我的成长之路,更多的得益于教育探索;我的教育探索,更多的得益于闽教书。

回首来路,满怀感激。因为,我的成长之路,一路上有你――闽教书。

闽教书,壮我上讲台

告别大学后来到中学任数学教师,我成了80年代教育园地里的一名新园丁。尽管在大学里学了不少数学知识,但初上中学讲台的我,数学课却不知从何讲起。45分钟的课,有时20来分钟就讲完了,有时只讲到该讲的一半。我曾怀疑自己不是当老师的料,并常常为此苦恼。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学校图书馆里发现了闽教版的《数学解题思路》(卢正勇编,1980年5月版)一书,书上介绍了十七种数学解题思路,“题海无边,思路有径”,我进一步悟出了数学解题之道。后来,我又读了闽教版的《数学爱好者题苑》、《中学数学教学研究》、《课外数学天地》等书籍,有知识梳理的,有教材教法的,有解题技巧的,还有趣味数学问题的。读这些书,使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得到了启迪。原来一个简单的知识,就有那么多的运用;一个普通的问题,就有那么多的“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和“一题多用”。新购一本闽教书,我就爱不释手,就页页细读,直至把书读红――其实就是用红色笔在书本上划呀写呀算呀。就这样,我的数学教学水平,与我的阅读成正比,阅读得越多,提高得越快。

闽教书,像一片片绿叶,时时陪伴着我;如智慧的琼浆,壮我走上点燃理想和希望的讲台。

闽教书,助我当新秀

数学教学水平的提高,使我对一些数学问题进行初步的研究。初始的研究,层次非常浅。1984年,我在参考了许多闽教书的基础上,尝试给数学杂志投稿,我至少投了5篇,终于在1984年8月发表了我第一篇论文。要知道,作为一名才上岗不久的新教师,能在杂志上发表,能把自己的名字变成铅字,那是多么高兴的事!那时几元钱的稿费,能让我多买好几本闽教书。

由于研究学习科学的缘故,我发现闽教社出版的《学会学习――中学生学习策略》一书,发现了这本书的副主编黄旭先生,发现了他在《教育研究》上发表的高水平的论文,这“发现”对我的学习科学研究有重大启发和借鉴,我的学习科学研究又上了一个新的层次。

在一次和黄旭编辑通电时,我谈到了想写一些关于学生数学能力培养方面的稿件,他立刻鼓励我写作。我不敢懈怠,抓紧时间写。1991年,我的“数学能力的培养”文章,分观察、记忆、想象、思维、运算、论证、运用、猜想、探索、创造、自学、审美能力的培养,在一本杂志上连载一年。

一时间,我在福建龙岩山区出名了,我在福建省出名了,我在全国一定范围内出名了。当地的学校纷纷请我到他们学校给师生讲数学能力培养,外地学校也纷纷通过关系找到校长,要校长让我去他们那里讲,新学年分班时,许多家长都要求把孩子放在我班。

我成教坛新秀了。1992年,福建省破格评8位特级教师,我是第一个破格评上的。

闽教书,促我成名师

后来,我又陆陆续续在杂志上发表了许多文章,其中不少是发表在闽教社主办的杂志上或入选闽教社出版的书籍中。

几家出版社的编辑看了我写的文章,很受师生欢迎,就来函约我在连载的基础上,进行扩充,写成书出版。能出书啦,更是令人激动的事!我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埋头写书。先后出版了《中学数学学习法》、《中学数学解题百技巧》、《你能学好高数学》等书。

后来,黄旭编辑说,不能只写解题的,要扩大到教育教学领域。于是,我写了《数学学习指导与教学艺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应教育部之约,我的《任勇与数学学习指导》列入“教育家成长丛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1994年,我评上特级教师;1995年,我评上福建省优秀专家;1998年,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我获得“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一等奖。

闽教书,教我学管理

由于工作的需要,1999年,我担任厦门双十中学副校长,2002年,我担任厦门一中校长,2006年,我担任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刚当校长时,我对管理了解不多,也不善管理,忙于事务性的事多。好在我善于购书,我有幸从书店购得闽教书《施教的理性思考》一书,作者默耕是一位先后在小学、中学、教师进修学校、教育局和出版社工作的前辈,书写得实在好,深入浅出地论述了教育管理、师德修养、教师天职、教育边缘、教育心理、品德教育、审美教育、教学艺术、学法指导、教育出版等方面的问题,真解渴啊!书中讲的方法,有些直接搬去就可用,有些结合学校具体情况灵活用,有些前瞻性的论述对制定学校发展战略十分有用。闽教社有不少这方面的书,我见了就买,买了就读。书读多了,我的大脑开敞了,我的管理水平上台阶了。

这些年,我似乎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有问题就找闽教书。说来也很奇怪,闽教书似乎很“配合”。你想研究现代教育,闽教书就有《现代教育原理》;你想研究教师教育,闽教书就有《教师专业发展》;课改来了,闽教社出版“新课改教师必读丛书”;基于“校本”,“校本”怎么进行?闽教书《校本研究九大要点》帮你指点迷津。

教育怎么了?教育有许多困惑,教育有许多“两难”。闽教社出版的《明日教育论坛》,令人耳目一新,坚持“教育的话题沉重而充满希望”,一出40多辑了。每到一本,我就爱不释手,读它个透!读着读着读出了教育品味,读出了管理之道,读出了按教育家思想办学!

如果说,我有一点成功,那就是一路上有你――闽教书。

如今,我虽然担任教育局副局长,但我仍然经常细读闽教书。因为我受益于闽教书,所以我有一种闽教书情愫。我甚至觉得,为师不可不读书,为师不可不读闽教书!为学亦然,为人亦然。

“书”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

教育探索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

未来路上还要有你――闽教书。

(作者为福建省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 特级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