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1899―1986)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文/图高莽 我有话说

阿根廷诗人作家博尔赫斯在中学读书时就开始发表作品,上一世纪50年代他视力逐渐衰退,仍以惊人的毅力进行创作。他一生中出版了近四十部诗歌、散文、短篇小说及文学评论集。耄耋之年他双目失明,但七十年的文学活动,

使他“懂得锤炼字句”,知道“文学价值”,必须“保持自己的风格”的重要意义。

博尔赫斯的文学风格在于他把时间和空间当做作品里独断专行的主角。他认为作家应该凌驾于时间和空间之上,如果摆脱不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就会囿于现实,那时,文学创作同文献纪录或新闻报导就没有区别了。正是凭借这种超现实的手法和深邃的洞察力,他写出了人类的悲哀与迷惑、恐惧与疑虑、希望与激情。

博尔赫斯对东方文化别有兴趣。他一直在努力理解古老而又神奇的中国。他写过一篇散文《长城和书》,提到秦始皇修筑长城和焚书坑儒的事。上世纪70年代,他访问美国时,他的女秘书(后来成为他的夫人)玛丽亚・儿玉在纽约唐人街为他购得一根中国黑漆竹手杖。他爱不释手,甚至为此还写了一首诗。他说:

这支手杖外观稳重结实,

分量却轻得出奇。

谁见了谁都会注意,

谁注意到了谁就不会忘记。

我曾为他画过两幅肖像。一幅送给儿玉。在另一幅画像上儿玉题了一句深情的诗:

致高莽

从此我将伴随博尔赫斯进入下一世纪,但愿博尔赫斯象水和空气一样永恒。

玛丽亚・儿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