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流行轻小说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日本轻小说以动辄百万的销量席卷而来,这一与动漫最为贴近的文学样式正在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轻小说以十多岁的少男少女为主要对象,包含恋爱、奇幻、科幻、推理、恐怖等多样化的题材,也有部分作品改编自动漫和游戏,大多以廉价的文库本形式发售。中国读者熟悉的《银河

英雄传说》,就是轻小说的代表之作。

前不久落幕的第15届电击小说大奖是有名的轻小说新人奖,本届的应征作品达3541本,创下了历届之最。

在汇集了历届电击小说大奖获奖者作品的“电击文库”当中,出现了两本累计销量均突破600万册的超级畅销书:高桥弥七郎的《灼眼的夏娜》和时雨泽惠一的《奇诺之旅》。两部作品虽带有强烈的漫画风格,但人物的个性极为鲜明,语言则富有节奏感,吸引了一大批游移在漫画和活字之间的年轻读者。

轻小说还接二连三地被改编成动漫作品,成为“内容产业的有力供给源”。动漫的热播又带动了小说销量节节攀升,“电击文库”中竹宫由由子描写高中生活的《Toradora》累计销量轻松突破270万册,?池和马的奇幻作品《一个魔术的禁书目录》更是大卖300万册。

在出版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轻小说却风景这边独好,自然引得各家出版社趋之若鹜。目前专门出版轻小说的有小学馆的“Gagaga文库”、集英社的“super Dash”文库、一迅社分别面向少男少女的“一迅社文库”和“一迅社文库Iris”,以及游戏公司Visual Art's株式会社推出的“VA文库”等。著名文艺类出版社幻冬舍最近也加入了轻小说的行列,创设“幻狼Fantasia Novels”书系,网罗了朝松健、高濑美惠等一批轻小说“豪华作家”的作品。

尽管轻小说每个月的销售数量惊人,却被定位为“次文化文学”,始终被评论家忽视,也无法跻身畅销书排行榜。不过,随着轻小说人气作家樱庭一树以充满“异色”的恋爱小说《我的男人》摘得第138届直木奖,评论界显然已无法漠视这一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文学样式。

诚如著名文学评论家大森望在其《乱砍轻小说》一书中所言:轻小说虽然可以称作是“用文字写成的漫画”,但其读者层有扩大至三四十岁成年人的趋势,轻小说中也不乏实验性或与一般通俗小说并无二致的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