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莎翁唯一写真画像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专家认为,这幅短须美男肖像(局部)有九成把握是莎士比亚写真。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莎翁学者3月9日在伦敦展示了一幅新近发现的莎士

比亚油画肖像,并相信它完成于莎翁生前,或许是唯一一幅可信的莎翁“写真”画像。

莎士比亚故居基金会的专家保罗・埃德蒙森(Paul Edmondson)说,此画像乃莎翁剧集“第一对开本”所印雕版作者像的蓝本。该版画原件现藏于华盛顿的福尔杰・莎士比亚图书馆。

“我们认为,它画于1610年,有多种摹本均基于此像。因此我们的画像是莎翁那些伟大肖像的最早版本。”他说。

现有的莎翁传世画像均作于他1616年去世之后,更显新发现的这幅“写真”殊为重要。

较之以往的莎翁像,此画中的短须美男更为英俊,容光焕发。

“我们有九成把握,确信这就是莎士比亚。”埃德蒙森说,“你永远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对此,也总会有反对的意见。”

他表示,学者们通过此像的多种摹本确定了画中人的身份。另一个重要的依据是,此画作与一幅南安普顿伯爵肖像一同保存了数百年,而后者正是莎翁的主要资助人。

该像一直为科贝家族所有,过去无人识得其庐山真面,直到2006年,福尔杰・莎士比亚图书馆在伦敦举办巡展,展出著名的版画莎翁像,家族中才有人悟得两像之间的关联。

新发现的莎翁画像将于4月23日至9月6日在莎翁故居――埃汶河畔的斯特拉福公开展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