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通话不能消灭方言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河南唐河城郊 马长军 我有话说
3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第十届国际母语日”庆祝活动在南昌举行。江西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副教授江燕在谈及南昌方言的现状时显得有些担忧:“希望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能给方言留一片绿地。”在读到这条消息之前,我曾经多次看到对“保护语言的多样性”的质疑,有人对人类语言数量的减少不以为然,并认为我
国推广汉语拼音和普通话的目的就是最终要消灭方言。更有人公开声称,说方言是没文化的表现。

每种语言的文化价值都值得尊重与传承,而一种语言的文化价值其实还包括方言的存在。我不知道其他语种的方言状况如何,但我们汉语的方言各自别有情趣。记得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就曾经与人合作说过一段关于方言的相声,听众无不会心莞尔。(这里顺便提一句,这相声就很讲汉语特色,也常借助方言凑趣。)更值得说道的是我国的戏曲,上百种不止吧?占据国剧地位的京剧固然很优秀,不同地区还有各种地方戏,当地人喜欢,到了外地也很受欢迎,很多地方戏的唱段在当今这个传媒发达的时代几乎是家喻户晓,甚至很多人耳熟能详,堪称经典。每种地方戏都是以方言为基础的,没有方言,这些地方戏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方言如果被消灭,这些珍贵的地方戏文化遗产就无从继承,就真的成了“遗产”。难道因为京剧是我们的国粹,我们就只听京剧而把地方戏忘到九霄云外?地方戏其实也是国粹,消灭方言丢掉地方戏,简直是对我们的文化和传统数典忘祖的亵渎甚至等同犯罪而不可饶恕。也许,谁将来会用普通话表演地方戏,先试试啥味?不叫人笑掉大牙才怪,那跟英语演唱京剧一样可以列入小品了。为什么大多数的歌剧演员都用意大利语演唱歌剧经典?你用英语或者汉语试试,就不是那感觉。

方言也是乡音。“乡音难改”,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骚客眷恋着乡音,多少背井离乡的游子在异乡听到熟悉的乡音总是无比激动。乡音,或者方言,就是故土就是亲人,已经融进了人们感情,如何割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