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扶贫不能用低招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安徽省巢湖市 张永琪 我有话说
重庆交通大学推出“2元温暖套餐”,意在帮助贫困大学生改善伙食。“2元温暖套餐”为二荤一素一汤,饭可管饱,一顿饭便宜三四块钱。但是实施一年多来,大部分贫困生宁愿多掏腰包或克制肚皮,也不愿光顾“温暖套餐”就餐,预计每天能卖2000份的套餐,但如今实际只能卖出400份,这让校方感到困惑。

重庆交大“2元温

暖套餐”遇冷,显然不符合校方初衷,当然也就没能达到扶贫的目的。出现这种反常现象,校方需要认真地反思一番,最起码有这么几点缺陷需要改进:一是打出特别招牌过于醒目,这容易损伤贫困大学生的自尊。二是设置专门的固定窗口,实际上把贫困大学生当成另类。三是普通窗口使用塑料碗,专门窗口提供不锈钢餐具,没有必要作这么明显分等。四是把2元也当作温暖套餐的噱头,过于低估了贫困大学生的身价。古人尚且不食嗟来之食,何况今人乎?

当今贫困大学生,缺少的既是经济能力,又是难以受到社会尊重的尊严。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应该建立在权利平等的基础上,而不能用施舍的办法让其接受馈赠,更不能迫其感恩。此前许多特困学子明明接受了别人的爱心助学,但就是不肯作为条件公开回馈感恩就是例证。高校应该重视研究当今大学生的心理,使用高招让他们接受帮助,而不能使用简单的低招让他们接受,否则,设定的目的未必就能达到,即使有人不得不接受,但其内心未必就会领情。

高校扶持贫困学子,是缩小社会差距,提升社会公平的需要,而不是搞形象工程,做着给人看,更不能为了形象工程,不惜伤害贫困学子的自尊。从已知的情况来看,重庆交大推出“2元温暖套餐”,每年总计要补贴40万元。既然校方愿意拿出40万元帮助贫困大学生,为何不能搞隐性扶贫,非得那么显眼,那么张扬搞“2元温暖套餐”?假如校方对此作出改进,将准备补贴的40万元置换成就餐券,分发给贫困大学生,让其与其他大学生在同一窗口,同一场地,用同一种方式就餐,难道贫困大学生还不发自内心领情,仍然要拒绝校方帮助?

建议重庆交大使用高招搞隐性扶贫,这里不过只是举了一例。重庆交大,乃至其他所有的高校,都可以改变方法,将显性扶贫改为隐性扶贫,不让“2元温暖套餐”遇冷的怪事再次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