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换书节”制造国民阅读新高潮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河南省开封市 雷泓霈 我有话说
近日《珠江晚报》报道,看过的图书又不想珍藏,当废纸卖掉又太可惜。从现在开始至年末,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六,市民都可拿着自己闲置的图书到广州市购书中心换回自己感兴趣的图书。这是广州购书中心举办的“羊城换书节”提供的便利。“换书节”,这真是个好创意。

有利于文化图书资源的沟通交流、互通有无。我们

的读书习惯多是买书―看书―忘书―扔书,看过以后,多数人将书束之高阁,不是收藏,也不是珍惜,而是一种遗忘、淡忘。等到再读的时候才发现,有些书籍已过时了,有些知识已贬值了,失去了继续阅读的价值。很好的书籍被我们无意的冷落和遗忘给扔掉了。

开设“换书节”,将八成新的书刊拿出来,将还没有被淘汰的知识让给需要的人,将封闭的阅读空间投向广阔的大千世界,让大家以书换书,阅读成本没有增加,阅读视野却得到了极大的扩张和扩充。这个开放的无遮拦的平台能为读书人带来精神幸福。对于公众读书愿望是一个积极引导和栽培。

降低了购书、购买成本。我最欣赏的就是旧书能成为新的购书成本,因为现在的书价非常高,“有53.2%的人认为现在图书价格比较贵,自己的消费能力不能完全承受,希望图书尽快价值回归;其中有65%的人认为图书价格贵了以后,自己买书比以前少多了,多半去图书馆借,或去书店蹭书看,或去租书,或去买盗版书”。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凌解放(二月河)说,“现在的图书价格太贵,不利于文化的传播和发展”。不是群众不想看书,是看不起书。特别是物价飞涨后,群众生活成本在增加,而收入却得不到及时提升,群众哪有更多闲钱购买昂贵的图书呢?所以,中国国民一年的阅读书量是0.7本,远比不上韩国7本的年阅读书量、日本40本的年阅读书量以及俄罗斯20人拥有一套《普希金全集》的阅读热情。开设“换书节”,将那些发挥过积极作用而且仍有价值的书刊作为购书成本,花一次钱,能得到无数次的循环使用;一次投入,长久受惠,公众饱受压抑的购书热情和对“天价书籍”的畏惧情绪就能得到缓解,这对于公民人均图书拥有量的提高,是一种有效的刺激。

培养公众亲近书香的性格。据报道,一部分人不读书不是不想读书,而是缺乏读书的氛围和机会,有更多宴请机会,读书机会就会被挤压。有了“换书节”,人们有事没事都可以到书城看看、转转,读书是一种习惯,需要培养和持久,受到更多书香琴韵的熏陶,受到更多读书人的感染,公众的读书性情就能得到激活。社会期待的阅读新高潮也就有望出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