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馆资源应充分利用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苏省大丰市 戴文华 我有话说
2004年7月前,到我市图书馆阅览室看报,不需要任何证件,只要自觉遵守阅览室纪律,看完报把报纸放到报架上就行了。若要看杂志,也很方便,只要把学生证、工作证或身份证与刊物代号牌夹在一起,就可以拿杂志到座位上阅读,阅后将刊物和代号牌放回原处即可。

2004年7月后,到我市图书馆阅览室看报刊,就没有以前方

便了,读者必须办理阅览证,还要缴费。多年来,好多远道而来的无阅览证的读者被拒之门外,扫兴而归。而平时到阅览室正常看报的只有为数不多的退休老同志,还有少数平时爱好写作的读者,有时阅览室只有三、四个读者。图书馆书刊不能充分利用,资源被白白浪费。

为了保护好书刊,图书馆办理阅览证、借书证未尝不可,但办理阅览证不应收费,可凭读者身份证办理阅览证。最好取消办理阅览证,读者可以随意阅读各类报纸,可凭学生证、工作证或身份证阅读各种杂志。办理借书证,可以适当收些押金,这样可以约束、督促读者爱护书籍,在规定的时间内归还书刊。

图书馆是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国家每年投入不少资金增订报刊、图书,花费的是纳税人的钱,图书馆资源应为公共所有。公共书源应为大众享用,还应充分利用。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提高公共图书资源的利用率,是建设学习型城市、文明城市和节约型社会的需要。图书馆设施的使用率越高,馆藏资料的应用越广泛,图书馆读者越多,其社会效益就越好。图书馆阅览室免费开放,能吸引更多的读者看书学习,能使图书馆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何乐而不为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