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刻钟读书点”赞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安徽省庐江县 汪代华 我有话说
在银川市西夏区,从任何地方出门,用不了一刻钟就可以找到一个免费读书的地方,都可以读到自己喜爱的图书、参加自己喜欢的文体活动:银川市西夏区在53个社区创办了48个“一刻钟读书点”,为各类读者营造了读书的好去处。(2月24日《光明日报》)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崇尚读书的传统,形成了丰富的耕读文化。时至今日,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仍然是广大农民喜爱的楹联。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当前我国居民的阅读情况不容乐观。在不少地方,尤其是农村,看书难,看书贵,可看的书少,成为人们读书的主要障碍,人们读书的“饥渴感”日益凸显。

银川市西夏区2004年创意出“一刻钟读书点”,既有新意又有“心意”,遍布53个社区的48个“一刻钟读书点”,成为居民和外来工读书的好去处和一种新型的文化阵地。开展的全民读书、文化娱乐、知识竞赛、书香之家、读书之星、读书沙龙等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有关活动,激发了各界群众读书学习的热情,营造了学习进步的社会氛围。

常言说:“宁可无妻室,不可无书籍;宁可无饭吃,不可无书读。”“书是知识的海洋”,“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中自有黄金屋”,“一本好书会影响人的一生”。这些箴言妙语道出了读书求知的真谛。尤其是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人们不缺吃,不愁穿,只是觉得精神匮乏,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多读些书,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随着人类的进步,时代的发展,给读书注入了新的内含。多读书、读好书,是增长知识,提高技能,提升自身素质的“维他命”,是通向成功之路的“金钥匙”。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他本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多读书,是改变人生匮乏、贫弱、苍白状态的最好办法。它改变的不但是人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而且使你不断增长职业智慧,使你的事业闪耀着睿智与光彩。

“一刻钟读书点”,一方面改善了人们的阅读环境,培养人的阅读习惯,另一方面又催生人们的读书兴趣,拓展了全民读书的空间,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张力。正如明代诗人于谦有云:“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但愿“一刻钟读书点”遍地开花结果,但愿有书读、读好书的良好文化氛围在全社会尽快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