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午间女人》

[德]尤莉娅・弗兰克著

杜新华译

人民文学

出版社

2009年1月第一版

26.00元

“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丛书之一。1945年的德国,一个小火车站上,难民如潮。海伦娜带着七岁的儿子捱过了艰难的战争岁月。苦难已经过去,新生活就要开始,然而她将儿子留在了月台上,一去不归。本书讲述了一位德国女性自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坎坷经历。尤莉娅・弗兰克(1970)生于德国柏林,曾在柏林自由大学学习古美洲学、哲学和德意志语言文学。1995年在柏林“开放的麦克风”文学竞赛中取得优胜,1997年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新来的厨师》,后又出版长篇小说《谄媚之人》(1999),短篇小说集《腹部着地》(2000)、长篇小说《营火》(2003)。曾获2004年马利路易斯・卡什尼茨奖和2005年甘德斯海姆市罗斯维塔奖章。长篇小说《午间女人》(2007)获当年的德国图书奖。

《格拉斯的烟斗》

黄灿然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9年1月第一版

25.00元

黄灿然的最新专栏合集。黄灿然熔诗人的挑剔、翻译家的视野和新闻工作者的触觉于一炉,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方便,博览英文报刊文章:见果就摘,见花就采,见精就取,见好就收。在他的笔下,英美报刊文章如他所言“被撮要、被转述、被意译、被直译、被评论、被压缩、被稀释、被曲解、被挖苦、被戏仿、被虚拟”。作者机智、风趣、克制的文字,令他在当代中文写作中无心插柳而独树一帜。

《出局》

王秀云著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2009年2月第一版

30.00元

一本描写当代年轻女性的官场小说,由一位现任女官员创作。小说描写才貌出众的林小麦不甘心与男友箱子青梅竹马的平凡爱情,希望靠个人出类拔萃的表现步步升迁,实现自我的理想和价值。在常务副市长卿河山的关照下,林小麦调入了当地政府的核心决策部门,她被卿河山的关心深深打动,两人开始了一段非同寻常的情感历程。卿河山在市长的角逐中意外出局而被迫离开瀛洲。林小麦决心追随心上人远走他乡。但在权力和爱情之间,卿河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王蒙如是评价:“面对着地方市县生活的现实,亲见着行政机关的悲欢喜乐,用女性的视角把经验心灵化,把历练文学化,把朴质的半泥土与半时尚的气息现代风情化,乃至通向全球化,这样的小说并不常见,今后更不会多见。《出局》是难得的世态人情,更是稀罕的真情揭秘,这样的作品令我感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