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净雅的故事及其启示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德文 我有话说

  《净雅的管理故事与哲理》,杨沛霆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29.00元

之前曾有好事者做过调查,在中国国内创业人群中,大约有80%的人都曾经想过要开一个小饭馆来赚

钱。为什么有如此雷同的愿望呢?门槛太低就是原因,一个大厨,两个小工,还有一个收银,几万元的成本就可以开张,当然十分简单了。但问题是,这样的饭馆究竟赚不赚钱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要不然创业岂不是太容易了。但另外一个调查也显示,餐饮行业目前的确是中国经济领域少有的“热门”行业,从2006年就早已经跨过1万亿大关,目前每年的增长也超过20%,就像一位新加坡客商说的那样,他对中国经济很有信心,因为他到中国很多地方去第一印象就是餐馆好红火,常常要排队等座位,新加坡早就没有这样的景象了。那么这些排队等座、日进斗金的餐馆究竟属于什么类型呢,一位京城小有名气的美食家告诉媒体,必须要有自己的拿手绝活,才能生存下去,不论是特色的菜肴,还是有感觉的环境,或是令人眼前一亮的服务都是必须的。比如什么黑暗餐厅、亚洲最大的餐厅、海鲜空运餐厅、爵士乐餐厅等等,越有特色越受欢迎。

在2002年,净雅刚刚从山东登录北京的时候,他就决定在位于长安街沿长线的复兴路上开一家特别的饭店。而这个土生土长的山东人更是口出狂言:“要做京城著名的美食头等舱。”他将美国建筑大师提出的大海的波浪作为设计的主要理念,希望让饭店看起来像是海中升起的一块巨石,波澜壮阔,独立宏伟。但这个漂亮的梦想需要的投资也是巨额的,在修建这个大楼的过程中,张永航更是力排众议,将山东分店的现金流都转入北京的工程,他认为要做海鲜大酒店的生意,没有这点勇气是很难在强手如林的京城中立身的。

其实在经历了近20年的商海风云变幻,张永航也从30平米店面、8名员工的小型包子铺,发展成为营业面积9万平方米,员工近3000人,总资产达16.8亿的集团老总。了解他的人都知道,支撑他发展到现在,常常能够创造奇迹的动力,正是他希望打造一块金字招牌的非凡梦想。

此番在《中外管理》杂志创始人杨沛霆老先生的推荐并亲自带领下完成的《净雅的管理》一书以图文并茂的有趣模式,将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汇聚起来,并辅以幽默的漫画和精炼的哲理般的话语,让人们体味到净雅在20年发展过程中经历的点点滴滴真实的企业事件,以及从中体味到其管理百态。杨老认为,我们以往的很多管理理论中,常常只重视大企业,忽视小企业,特别是对餐饮企业不屑一顾,认为没有“技术含量”,这是非常错误的。我们不能忘记,很多大企业、著名企业、百年企业,都是从中小企业发展起来的。任何一个国家的企业至少80%都是中小企业,我们当然要深入研究中小企业的管理和他们的经历。

实际上,净雅的管理和文化具有很多可以借鉴的特色,比如他们的员工培训,比如他们的执行力,比如他们的人力资源体系,比如他们的个性化服务。他们可以让店经理去读EM鄄BA,也可以为病床上的客人送去热腾腾的水饺,也可以2000万打造一座品牌大厦,还可以将养鱼工培训成厨师长……点点滴滴,汇聚成河,让人们强烈感受到一种独特的企业文化,并获得启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