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棕海开发:从噩梦到有效的方法论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欧阳? 我有话说

《吃掉IT大象:从绿海到棕海》

(英)RichardHopkins;KevinJenkins著,盛海艳 赵俐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3月第一

版,38.00元

《吃掉IT大象:从绿海到棕海》!我想对这本书的读者所说的第一句话是:千万不要被它的标题吓倒!

是的!当我第一次翻开这本书的时候,我和某些读者一样,对它有一种莫名的厌恶。作为对IT有些浅薄认识的人,再明白不过的就是,IT这个不断涌现新名词的领域早已经让我们对任何新概念麻木了。这就是“绿海”和“棕海”给我带来的第一印象。

然而毕竟已经答应给编辑写一篇文字,所以我至少应该负责地将这本书读完。随着阅读的不断加深,我才发现其实这本书的标题并不像我想象中那样浅薄,它所蕴含的深刻道理正在不断揭示着人们过去的失败。这些前人经历过的失败,至少在我看来从没有如此系统地编撰成完整的概念与方法论,这让我的阅读兴趣大增。

在很多人眼里,软件项目是一个独立的词汇,它晦涩地包涵了众多软件开发过程当中的种种细节:需求采集、系统分析、架构设计、编码、质量控制、项目管理等。尽管这些细节早已经被众多软件工程大师分析得淋漓尽致,而几乎所有的软件项目负责人都非常清楚地了解每个项目应该有所不同,但是,有些“特殊而又普遍”的软件项目,却从未有人系统地看待他们,更不用说制定专门的方法论了。

“特殊而又普遍”!这真是个臭词儿!如果你每天浸淫在整合那些你原来并未开发过的系统,或者对原有软件项目进行改造的工程中,你就能深刻体会这个臭词儿的坏味道。市场上的图书作者似乎对这种“特殊”的项目视而不见,几乎没有图书作者对这些庞大的系统工程进行分析和梳理,以界定这一类软件项目,更不用说专门针对它们来开发一套有效的方法论了。但事实上,大多数软件开发人员在企业里干的都是这件事情,而且,他们的项目大多数都在不断失败着。

普遍而且真实存在的这些项目,让那些项目开发人员记忆犹新。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以已经知难而退,将噩梦一样的开发经验早早地扔到九霄云外。但显然,本书的作者不是这些知难而退者之一,他们不仅对那些庞大复杂的项目进行了定义,而且制定了完整的方法论。在经历了太多的失败之后,作者和他的团队将为数不多的成功者历史有效总结,为后来者铺路。

向本书的作者致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