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构建数字出版多元化发展格局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顾亦文 我有话说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数字出版起步较早。长久以来,外教社庄智象社长一直强调要密切关注业内发展动向,不断探索内容产业同新技术、新手段、新方式的有效结合模式,力争走在出版业数字化发展的前列。因此,早在1996年外教社就开始启动数字出版业务,并且通过十余年的努力和开拓,目前外教社已经形成了数字出版的多元化发
展格局。

作为外语类专业出版社,外教社最重要的产品就是各级各类的外语学习资料。而外教社的数字出版也正是从大学英语多媒体配套教学光盘扬帆起航的。小小的光盘,可以承载无数文本资源,可以包含生动直观的图片、视频,可以播放纯正的语音朗读,可以有效与学习者进行互动,极大地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改善了教学效果,满足了自学需求。自此,外教社每推出一个系列的外语学习教材,都要同步研发供学生自学使用的多媒体配套光盘及供教师使用的电子教案,对于教材立体化的建设,大学英语学科的发展都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促进作用。

然而,光盘毕竟容量有限,且难以满足更多教学互动的要求,教材立体化建设需要以新的模式来继续深入。这时,外教社借教育部大力提倡课堂与计算机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要求学生在传统课堂教学的基础上还进行一定时间的网络自主学习之机,精心策划并组织全国数十名外语专家进行教学设计,又引进强大的技术团队负责技术开发,打造出“新理念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系统”,其包含的学习资源非常丰富,光是教学课件就达四十余种,另外还包括了教辅资源、学习测试等板块,高校师生可根据需要进行选择使用。除了提供海量的学习资源,学习系统中还包含有教学管理板块、学习统计板块、论坛交流板块等内容,为大学英语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得到了全国高校师生的好评,也获得教育部专家组首肯,向全国广大高校推荐使用。

除了学习系统之外,外教社本着服务外语教育的宗旨,在数字产品的研发中,根据外语教学活动各个环节、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率先研发出“外教社大学英语分级测试题库”。该题库可根据教师需要自主设定试卷策略,然后随机抽题自动生成试卷,教师期中、期末出卷之苦由此得以缓解,而依照四六级新题型升级的最新版本,更是很好地满足了教师组织单项、综合水平模拟训练的需要;而随着英语听说教学理念、方法等的不断探究,如何有效地在学校中组织大规模的英语口语考试又成了摆在广大一线听说教师面前的一道难题。外教社为此专门成立课题小组,组织力量进行教学、技术上的攻关,成功推出“外教社大学英语口语考试系统”,以机器代替教师对学生进行口语测试,并且实现了从组卷、考务安排、现场考试、阅卷等一条龙的统一而有序的智能化管理,为有效检测英语听说教学效果,培养学生听说能力等方面的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另外,针对专业研究的需要,外教社还开发了“中国高校外语专业多语种语料库建设和研究―英语语料库(CEM语料库)”,该产品一经推出就广受关注,又为我国外语科研成果服务于实际教学谱写了新的一页。

近年来,外教社的数字出版发展正逐步向英特网领域稳步开拓。“外教社高等英语教学网”(www.sflep-hee.com)的建立有效拓展了教学发展空间,为广大高校的教与学提供了一个交流和互动的平台;“外教社有声资源网”(www.sflepaudio.com)则为广大用户下载外语学习的mp3资源提供了便捷的途径;根据小学生英语学习的特点,外教社建设了形式活泼多样、内容新颖有趣的“思飞小学英语网”(www.sflepkids.com);为迎接即将召开的世博会而开设的“青春与世博同行外语学习网”(www.expoenglish.com)则表达了外教社对上海世博会的全力支持。另外还有在建的“中国外语教师培训网”等等一系列网站,已经有效建构起一个受众广泛、功能强大的外教社网站群。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发展中,这种母网套子网的网站群将在外教社出版、教育、科研三位一体的现代化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探索之路还在继续。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凭着长久以来积累的经验,凭着孜孜以求、不断进取的精神,凭着对数字出版的执著与热情,相信,外教社一定会在数字出版发展的事业中谱写出新的华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