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城,一座文化之“城”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鸿宾 我有话说
  《话说长城》,董耀会著,王静译,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年9月第一版,38.00元

董耀会先生新作《话说长城》近日问世。该书由“感受长城的物质与精神”、“步入长城的历史脉络”、“

置身长城的防御体系”、“穿过长城的建筑时空”和“欣赏长城的关口胜迹”等5个部分组成。全书中英文加在一起,共计18万多字。篇幅虽小,但装帧和设计都很到位,是供人了解长城文化的一部很好的作品。

该书作者董耀会先生,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就与另外两个志同道合的青年一起,怀着追寻先人遗痕、踏访历史踪迹、弘扬传统文化的心愿,从今河北省东端的山海关开始,徒步行走在长城故址两侧,直到今甘肃省的西端嘉峪关,全程万余里,为古今未有之壮举。董耀会先生自此之后,就与中国的长城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民间或官方组织的长城保护、考察等活动中,在北京和地方省市举行的国内国际长城事业的研讨会上,在组织民间申报新世界七大文化奇迹、向国外宣传和推介长城与中国的文化,直至陪同国外包括两届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小布什等外宾参观慕田裕、八达岭长城等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

撰写长城内容的文章和著作,向中外读者介绍长城及其中国传统文化,则是董耀会投身长城保护事业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此前他已出版了《明长城考实》(与他人合作)、《长城》、《长城万里行》等书,编有个人文集《瓦合集――长城研究文论》,担任《中国长城百科全书》、《长城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长城区域经济信息》等文集的主编、副主编或主持工作,在长城的学术研究、宣传和介绍长城的事业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现在推介给读者的这部《话说长城》,是他向国内外宣传长城以及长城所代表的中华文明的又一项重要工作。

长城是一座历史文化内涵极其丰厚之“城”。但人们虽都知道长城的伟大,却对长城墙体背后所隐藏的中国文化,特别是具体的人物、事件、长城南北的民族关系、长城在具体朝代发生的具体事件等等,还是比较陌生的。加强长城的保护,这种声音不知流传了多少年,人们的内心潜意识早有了相关的保护意识,但是,长城墙体和附属性建筑过于长远和庞大,特别是裸露在风雪阳光沙尘之下,也由于一些人为因素,其遗址建筑屡遭破坏,也是令人惊讶和痛心的。国内外的有识之士,为此奔走呼号,董耀会就是这方面的带头人之一。撰写关于长城的书籍,可以使国内外的朋友更好地了解长城的修建、建筑风格、长城所反映的古代各种关系、长城历史内容的丰富多彩,以及修造长城的劳动者智慧,有助于人们增强保护长城的意识,这正是董先生写作这本书的出发点所在。

保护长城,有几个方面的工作非常重要,一是加强法制观念特别是文物法规和条例的宣传,强化人们保护文物古迹的意识,严厉制止和打击破坏长城的各种行为;二是呼吁全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保护长城的行动;三是加强长城学的研究,考古调查、文物普查、文献整理、历史研究等各方面在现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出版长城的图书(包括纸质版、电子版等),是宣传长城和保护长城的好方法,更是研究长城的必要形式。这部书,虽然只是通俗性的介绍,但也正是通俗,才能吸引大众的兴趣,才有更多的人阅览或通读。至于书中谈论了哪些具体的内容,有什么精彩的情节,就请读者自己欣赏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