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勇气不是英雄的专利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陈玮 我有话说
向来以为,勇气是英雄的专利,是慷慨舍身、一肩担当的壮烈。又或者,勇气是面临考验、甚或灾难时的斩截与决绝。若非面临重要关头,何须诉诸勇气?而一个人的一生中,又能有几次生死考验或重要关头呢?可见,勇气是件压箱底的物事,平时是不需用、也不必想的。这或许是平常人关于勇气的一般理解。然而,《勇气的力量》的
作者大川隆法却另有所悟。在他看来,勇气就是我们每个人,在生活的每个时刻,必须依靠的重要力量。而这份力量,既来自直面死亡之后的了悟与从容,更养成于生活点滴中的锻炼与修养。简言之,勇气既非鲁莽的匹夫之勇,亦非高蹈的英雄精神,它是我们自身成长的内在力量,也是我们在成长中所能给予自身的最坚强的守护。

大川隆法并不愿把勇气这个词做拔高的理解。整本书中,我们几乎看不到他关于“勇气是什么”的讨论。他似乎更乐意同我们探讨生活中的琐事,分享他的点滴心得。例如,他会不厌其烦地同你讨论:如何同朋友相处?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如何对待自己的女上司或女下属?怎样锻炼身体?怎样读书?怎样调整我们在学习数学或是英语时的厌倦心态……有时候,你甚至忘记了,他和你讨论的原本是怎样的主题。只是觉得,自己生活中那些细小的烦恼,终于有人可以理解,也终于有了摆脱烦恼的希望。这个时候,他却温和而坚定地告诉你:要解决这些问题,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学会尊重自己心中那股强韧的力量,并且悉心养护,坚持发展。那么,这种力量最终会成为强大的动力,鼓励你在任何困难的处境跨步前行。这力量,连同培养和守护它的决心与行为,就是大川隆法所说的勇气。

然而,不得不承认,勇气总是与人性的负面有关。毕竟,我们只是脆弱的生物。我们恐惧外界的威胁,也害怕内心的阴暗。在与自己的关系中,我们有时候会惧怕辛苦,想要放纵,由着自己消磨时日、蹉跎年华。有时候,我们又会苛待自己,无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担心失败,经不起挫折。而在和他人的关系里,我们经常想要克服孤独、寻求亲密的情感支持。另一方面,当我们面对某个持有错误主张的团体甚至恶势力,也会因为懦弱而屈服,放弃抗辩,不再坚持正义与真理。

但凡励志书籍,很容易为读者勾画过高的目标,提出较严的要求。用心虽好,却难免令人一时亢奋,一时沮丧,无形中反而增加了读者的心理负担。而大川隆法的做法,却是将我们的问题区别对待:一方面,他坚定地主张不能随波逐流,要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始终坚持真理。这是我们作为人类的一员、公民社会的一分子,必须履行的义务,也是必须坚守的原则。而另一方面,在私人生活里,他会极其温和地鼓励我们,勇敢面对自己内心的阴暗和匮乏,鼓励我们努力走出亲密关系的误区,突破害怕失败的心理“死角”,不断地认识自我,学会接受自身的不完美,从而与自己轻松相处,实现身心的平衡。

书中,我特别欣赏他的一句话:“我们必须明白,从来没有失败过正是人生最大的失败!”不禁赞叹。因为,惟有经历过风雨、承受过历练的心灵,才能将这句人生的感悟,说得如此笃定,字字铿锵。

勇气,距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每一个人,做出每一个决定,都需要勇气。无论是开始或结束一段关系,无论是追求或是放弃一个目标,无论是接受一份工作、建立一个家庭、或者养育一个生命,我们都需要勇气。而更重要的是,就在我们静静生活、慢慢长大的生命旅程里,我们总是需要勇气,来面对自己,面对我们的来路或者归处。

勇气,带给我们成功的希望,同时也为我们带来心灵的安宁!

  《勇气的力量》,[日]大川隆法著,张石译,中央编译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2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