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远灿烂的历史瞬间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任建华 我有话说
近期在纪念改革开放30年党建类图书中,写史的、写论的、写回忆录的林林总总,不乏力作,而有一本小册子颇具特色,让人见而欲览,轻松而阅,这就是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1978―2008党的建设30个历史瞬间》。这本小册子以历史检索的方式,亮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30个重要事件,这些重要事件如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串
巨大的礼花脚印,在历史的星空中留下永远的灿烂。

改革开放30年来党的建设历程波澜壮阔,成就辉煌,事件众多,资料浩如烟海。怎样将这些丰富的内容加以提炼和概括,让更多的人更容易地认识和把握这段历史?这既是一种社会需要,也是一种写作能力。该书认真地做了这件事,对党建30年作了如数家珍的精意的梳理,凸显出30个大的亮点,包括“重新确立党的思想路线”、“伟大的转折”、“邓小平南方谈话把党的建设推向新阶段”、“全面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党的‘两个先锋队’性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等,使重要历史节点跃然纸上。全书文字仅7万字,高度概括,严谨精炼,勾勒出党建30年清晰的历史轮廓。如果说党建30年是一本厚书,那么这本小册子就是这本书的提纲,如同删繁就简的“三秋书”,立异标新的“二月花”。

该书不同于一般的大事记,只限于记述事件,而是以事件为切入点,对事件的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后来的影响,对该类型、该方面工作的发展成果等都进行了拓展介绍。如“确定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党员队伍朝气蓬勃”等,都含有当今的情况。结构的纵向上以时间为序,横向上兼顾了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等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体现了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点带类的写作手法使点与类、点与面、往与今的关联更加密切,使视野更加开阔,更易于给人以总体的把握。

该书虽未精装,但却精美,是彩印本,从装帧设计到印制都精益求精。书中的图片起着“点睛”的作用,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会场的图片,看后让人顿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感受那庄严的历史时刻,增加无穷的回味。

该书作者是由中共甘肃省委原书记、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孙英同志领军,他们既是改革开放30年的亲历者,又是某些重要事件的参与者,对这段历史有真情实感,知道该写哪些,该怎样写,知道让后来人起码应了解哪些,这为保证该书质量与效果提供了先决条件。该书尽管讲的都是党和国家的大事,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内行人不觉浅,外行人不觉深,明快、丰富、通俗、不玄、不空、不涩。党务工作者可将它作为小工具书,随时查阅;一般读者也可信手翻翻,没有负担。读完这本小册子就像吃了一道上等的快餐,便捷中浓以风味;也好像作了一次轻松的游园,虽未处处走到,但观赏了主要景点,已心满爽意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