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望30年,是为了叩问未来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徐锋 我有话说
利用春节长假,我蛰伏在家,细细研读了学工先生历时一年半方完成的新作《改革新观察》。捧起此书,便不能释手。这一方面是因为书中内容亦为我平日工作中所关注、所思考,极易激起共鸣;另一方面当然则缘于该书本身在话题、叙事和观点上的引人入胜。200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市场上早早出现不少此类题材的图书,在“
辉煌”、“激荡”等关键词的热热闹闹之下,却给人某种“案例丰富而思想欠缺、回顾有余而展望不足、赞誉有加而反思缺失”之遗憾。中国的改革30年,固然是一阙风云激荡的壮丽史诗,讴歌和赞美固然重要,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转型期仍将长期存在,更深层次的利益调整仍在艰难推进,改革仍然“在路上”。因此,站在30年的节点之上,反思目前尚存的问题、叩问今后的路怎么走,无疑更有现实意义。

这本《改革新观察》正是本着这样的宗旨,从前30年的改革实践切入,剖析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的不足,并系统地总结出“一体两翼三化”(经济改革是改革的主体,社会改革和政治改革是改革的两翼,完善经济改革的市场化、推进社会改革的公益化和政治改革的民主化)改革图景。

更难能可贵的是,一般而言此类理论性较强的著作极易写得枯燥晦涩,但在作者笔下,这本处处闪耀着思想火花的《改革新观察》不仅不难读,更可用“好看”来形容。这是由作者的身份决定的――以我对学工先生多年的了解,他既是“新闻人中的思想者”,又是“思想者中的新闻人”。

说他是“新闻人的思想者”,是因为他长期从事一线的报纸评论和理论工作,多年对新闻事件的近距离观察、思考和研究,让他具备了一双理论归纳和提炼的“慧眼”。这种慧眼,不仅体现于他日常的新闻工作中,也凝聚于他此前的《流通新探》、《改革新论》以及现在这本《改革新观察》等著作之中。他着力思考经济改革、社会改革和政治改革三大方面的重点、难点和要点,明晰了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这一系统的论述对下一步的中国改革颇具参考价值。

说他是“思想者中的新闻人”,是因为学工先生在迷恋理论探究的同时,又深谙传播规律和技巧,擅长以深入浅出、精彩精辟的叙述方式抓住读者的眼睛,把一个个深奥的道理蕴涵于一个个具体的案例、转化为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文字。例如,论及打破行政垄断的四种思路时,他用“引鲶鱼、掺砂子、降门槛、买服务”来进行归纳;又如,他用“高山有多高,深渊就有多深”来形象地论述保障公平的社会保障机制与激发效率的市场机制之密切关系,等等。书中对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改革未能取得更大成功之原因的条分缕析,对目前政治领域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官本位现象更加突出、部门利益盘根错节、官场惰性积重难返等的辛辣抨击,非常到位。这些,正是作者在长期的新闻生涯中练就的“深入浅出”和“画龙点睛”功夫之体现。

《改革新观察》,陈学工著,新华出版社2008年11月第一版,2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