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梁晓声并未过时

2009-03-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于胭梅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物资出版社推出《梁晓声文集》,包括了《母亲》、《父亲》、《老师》、《白发卡》、《今夜有暴风雪》、《从复旦到北影》、《鹿心血》、《红磨坊》等作品。

许多年纪稍大的读者,熟悉梁晓声的名字是从《这

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雪城》、《年轮》等短篇、中篇、长篇小说开始的。这些轰动一时的力作,曾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引发收视热潮。梁晓声因而成为公认的“知青文学”的奠基人之一。从那时开始,梁晓声成为当代文坛一个十分活跃、惊人高产的著名作家―――不足20年的时间,他竟写出了60余部中篇小说,多部中篇获得了中篇小说选刊奖。他的作品还被美国、日本等国家选为教育青少年和学习中文的高级范本,如《喷壶》、《父亲》、《我的大学》、《京华见闻录》等。在中国,他的作品还被选为教育部指定的中学课外读物,如《书和人的亲情》、《还是爱兵》、《玻璃匠和他的儿子》等,被《读者》等杂志转载……

梁晓声作品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对真、善、美的讴歌及对平民小人物的关注。在他笔下,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虽然终日为生计奔波,但他们却有令人尊敬的精神世界,如《不速之客》、《玻璃匠和他的儿子》等;他的一些短篇小说或散文成为中苏边界趣闻逸事少有的见证,如《鹿心血》、《非礼节性访问》等;他的反映校园生活的如《我的大学》、《毕业生》、《学子》等深受大中学生们的喜爱;还有许多反映亲情爱情的小说如《白发卡》、《黑纽扣》、《父亲》、《母亲》等打动了一代又一代读者……

《梁晓声文集》的出版,使今天的青少年读者可以走进梁晓声的文学世界。大学生王芳说:“读梁晓声的《父亲》,我哭了几次,都是感动的泪……他的文章是那么朴实生动又耐人寻味,让人觉得真实而又感人。借这本书我跑了三次图书馆才最终如愿以偿,它实在是太好了……”

新闻出版事业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曾担任《新文学史料》和《当代》杂志副主编的人民文学出版老编辑胡德培说:“梁晓声作品中洋溢着一种伟大的爱,震撼人的肺腑,洗涤人的灵魂,让人心灵充满温情善良,充满了爱,实属人性中最美最美的那一部分。在《感激》一文中,他述说自己几十年生活中曾遇到过许许多多的好人,得到过无数的关怀、爱护、帮助和支持,这种种美好,使他倍感温暖,充满力量。每每想起,便会油然而生无限的感动、感激和感怀的情愫,以致影响着他的人生,决定着他人生的走向和一切。正是这种真诚的爱,使他终生难忘,从而内心产生强烈而深挚的感激之情,并且让他决心以种种努力去回报他人,回报社会―――显然,这是梁晓声能够取得今日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读着他笔下的凡人小事,你可能会不知不觉间已泪流满面。在他看来,文学是国家、民族的史外史,是政治史、经济史的副本。正史对细节是忽略不计的,而文学则为我们提供了了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细节。字里行间,我们能够感受到他的善良、坦荡和矢志不渝的追求,正因为如此,他的作品才感动了千千万万人。

我国正处于社会迅速发展的转型期,青少年的升学、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梁晓声作品中表现出来的积极向上、知恩图报、先人后己的价值取向,对于价值观正在形成的青少年来说,有积极的作用。因此,梁晓声并未过时,他的作品仍有力量感动今天的读者,在年轻人中间,一定会涌现出大量的“梁迷”……

  《梁晓声文集》,中国物资出版社2008年~2009年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