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醒来》梳理百年中国发展历程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这本是作者对自己的祖国的一次宏大审视,它出版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正是这位国之青年在思想上的一次贡献。”这是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看完新锐思想家许知远的《醒来》后发出的感慨。记者获悉,这本《醒来》近日已由湖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大国崛

起”“经济奇迹”“中国的腾飞”,这是人们所熟悉的描述当下中国的词汇,但在许知远看来,中国依然还在现代化的道路上艰难地摸索,大国、强国要有很长的路要走,眼下的这个时代仅仅是个“镀金时代”而已。作者在《醒来》一书中梳理了从甲午海战到21世纪中国百年发展历程,针对国内外热议的“中国崛起”进行了全方位的思考。作者认为,“中国崛起”只不过是国内外媒体和一些机构炮制出来的一个语言泡沫而已,世界范围的“中国热”都是建立在对中国经济预期的心理上的。“在一个更长的历史时空中,中国取得现在的物质成就,并不奇怪。”在作者看来,一个国家的实力不能简单等同于经济上的成就,大国、强国在政治、文化和道德上对整个世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虽然世界瞩目中国经济成就,但是中国却欠缺这种影响力。而更让人忧心的是,在经济繁荣背后,中国还有诸多亟需破解的难题:中国的发展极不均衡,社会阶层分化严重,精神缺失,消费主义盛行,人们深陷庸俗、迷惘和焦虑当中,环境恶化,政治文明、自由民主、道德责任落后,国民心理极不成熟。作者认为,“一个成熟的、有理解力的、独立的、克制的社会态度,才是中国未来的真正目标”。

据许知远在“致谢”中披露,本书是在吴晓波力促之下完成的。吴晓波对此书极为推崇,他专门为本书作序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