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8名内地高校英才获美“百人会英才奖”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韩晓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3月26日,2009年度“百人会英才奖”在京揭晓,来自内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14所高校的28名中国优秀学生分别获得了一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季阳并获得本年度英才奖“班长”称号,他将有机会赴美参加“百人会”年会。复旦大学的张文磊与中山大学的王佩佩获英才奖“
班长”称号评选亚军。

“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由著名美籍华裔贝聿铭、马友友等人发起,成立于1990年,常设机构设于纽约。该会会员全为美籍华人,均为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在全美甚至全世界都有较高知名度,并有好的声望和性格者,著名成员包括了建筑师贝聿明、前柏克莱加大校长田长霖、美国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流行性疾病研究专家何大一、雅虎网站创办人杨致远、慈善家唐仲英等。“百人会”无党派背景,是一个非政治团体,已成长为在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华人组织之一,对促进美国与中国以及两岸之间的政治、经济交流起到了特殊的作用。

“百人会英才奖”创立于2005年,是“百人会”在中国设立的一个长期项目,旨在支持中国培育学养俱佳、德才兼备、有较强“领导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新时代精英,并加强与中国高等院校之间的联系。截至2009年3月,共有108名活跃在不同领域的研究生获得了该奖。

谷歌全球副总裁、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百人会英才奖”评委李开复并就层出不穷的“中国大学排行榜”发表看法称,不应过度迷信排行榜,而只该将其视为粗略参考,因为目前的排行榜评选太过笼统,在综合实力排名之外,更应看重大学特色与具体专业的学科优势。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百人会英才奖”项目主席张亚勤也表示,名目繁多的大学排行榜评选在一定程度上是应试教育设计的体现,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创新人才,高校乃至全社会都不应将目光只盯住某一特定功利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