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一辈学者呼吁青年学人多做扎实学问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朱天曙花费整整六年时间,多方搜访编校整理的《周亮工全集》(十八册)新近由凤凰出版社出版,全书由正文、补编、序跋、传记、集评、年表组成,这是自清代以来,学界首次对周亮工著作进行的全面整理。更有老一辈学者呼吁,青年学人重论文,轻资料整理的趋向越来越
严重,而资料是学术研究的基础,“希望青年学人能耐得住寂寞,多做扎实学问”。

周亮工为明清之际的著名文人、学者、书法家和艺术鉴赏家,博涉多通,著述闳富,“蜚声海内,无愧为中洲钟毓。”来新夏先生说。然而自清代康熙以来,就未有学者对其著作做全面整理研究,甚至现行的《四库全书》也没有收录他的著作。“其实,乾隆四十七年第一部《四库全书》完成时,曾著录周亮工著述五种,存目三种。但乾隆五十二年覆勘《四库全书》时,详校官发现他的《读画录》有‘违碍’之语,于是周亮工著述一律撤出,且存目者一律扣除。不但如此,陈垣先生根据四库馆总纂纪昀亲笔改订的精缮《提要》底本,还证实《四库提要》原引周亮工语多达数十处,之后也一律抽改。”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陈智超先生表示,正是因为周亮工著述遭此厄运,后人要研读其作品难度很大,《周亮工全集》的出版,可谓沾溉学林。傅璇琮先生告诉记者,周亮工活动活跃,与明末清初的知名文人皆有交往,对周亮工的研究,甚至可做一部明末清初文化史来看。“但周亮工在政治上历仕明清两朝,在《清史列传》中被列入‘贰臣传’,对其的政治评价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影响了对他的学术方面的研究。”一位学者表示。

“朱天曙是70后,现在像他一样年轻的学人,肯拿出这么多时间进行资料整理的恐怕是不多的。”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彭庆生先生说。更有一位前辈学者对本报记者表示,青年学人重论文,轻资料整理的趋向越来越严重,而资料的寻访搜集整理是学术研究的基础,“今者世道多变,功利盛行,能为学术研究而行奠基工作者,非有‘殉道’精神,不能为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