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种重点图书”选题初定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继前不久“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下称书系)完成选题论证后,日前,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又组织多位各领域专家在京进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种重点图书”选题论证会。

据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张小影介绍,中宣部和总署早在2008年9月就已着手会同出版界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

安排出版重点图书,由专家从中选出一百种作为“百种重点图书”,“书系”为其中一种,包含60种图书。与“书系”是中宣部和总署直接自上而下安排组织出版的不同,“百种重点图书”是自下而上,由各地各部门、出版单位安排好选题,中宣部和总署从中确定一批重点选题。此前,专家对各地230多家出版社申报的1041种相关选题进行了初选,确定251种选题进行最后论证,从中选出百种。这些选题的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重点领域、行业,既有厚重的学术著作,体现了学术界的研究成果,也有通俗读物,还有长篇小说、少儿读物等。

谈到选择作品的要求,张小影表示,从内容上,要求入选图书能够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中央相关文件精神,书稿内容和观点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一些历史事件和人物的评价要遵守中央的有关决定和精神,此外,要注重入选作品的质量(包括学术质量、文献价值和研究价值、理论价值),“希望推出一批能够流传下去的,带有一定文化积累价值的精品力作”。对于同类题材的选题,还要注重作者的权威性,“作者必须是该领域的权威,有实力有积累的专家,而不只是挂名的”,对于出版单位,要确保有足够的编辑力量承担相关选题。

据悉,从今年4月下旬的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始,到国庆节后,中宣部和总署陆续对“百种重点图书”展开全国范围的集中宣传,以扩大这些图书在社会上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