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笔谈》首发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笔谈》首发式暨200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幕式于近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

《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笔谈》是李岚清同志的新著,是《李岚清音乐笔谈――欧洲经典音乐部分》的姊妹篇。作者以亲切朴素的叙述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描绘了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18位

杰出音乐家的丰富人生和鲜活生动的故事,再现了他们历经艰辛走向成功的曲折音乐历程,解析了他们创作的优美动听、历久弥新的经典作品,并简要介绍了相关的七十多位音乐家或文化名人,展示了我国近现代音乐史的生动和辉煌。全书不仅具有丰富详尽的史实、生动有趣的故事,而且配有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其中很多图片、资料是首次公开发表。

200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内容有:组织10个国家级艺术院团赴21个省(区、市)的高校演出京剧、昆曲、话剧、交响乐、歌剧、芭蕾舞、民族民间音乐歌舞等经典剧目共170场;组织高校学生乐团和地方艺术院团到高校和中学演出交响乐和民乐共280场;组织全国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到中西部高校举办专题讲座共100场;并新增了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进校园展出的项目,今年在北京的10所高校先行试点,以后将逐步扩大展出范围。李岚清同志特别指出,我们提倡美育,注重艺术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人的文化素质、审美情操、创意激情和人格修养。对于教育部多年来坚持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他认为很有意义,并衷心祝贺这个活动取得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