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全球华语文学原创大展”创文学投入“之最”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3月26日,由盛大文学主办的“首届全球华语原创文学大展”于北大百年讲堂正式启动。本次“大展”平台全面开放,全球任何华语文学写作者和爱好者均可以参加比赛。为将本次“大展”涌现出的优秀作家和作品成功推向市场,盛大文学共为这次“大展”投入了以版权交易金为主、总额为1000万元的费用。
此外,盛大文学今年还将投入8000万元,用以搭建一个立体的作品包装和版权营销平台。盛大文学在经济低迷期的大手笔,也成为当下创意产业的一大亮点。

本次“大展”中,盛大文学共投入1000万元用于购买优秀作品版权和推广,另打算投入8000万元打造一个立体的营销平台。也许文学圈的这次“大手笔”让刘震云有所感触,他先是拿北大百年讲堂以前是北大食堂旧址来形象地对比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差别,随后表达了两点感想,一是对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每天有3亿次点击表示钦佩,称盛大文学“有人”,二是“小强跟我说有钱”。刘震云表示,他发现确实网络文学很新鲜,作为一个传统的作者往这方面靠,目前还稍有些困难。他特别提醒大家,网络文学特别的好,有人有钱,但也给网络文学提了一个建议,那就是“不能有错别字”。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对网络文学表示了高度肯定,她说,在成立之后,“盛大文学公司取得了非常令人瞩目的重要的成果”,“传统作家不会去拒绝网络,应该用一种新的姿态来介入和参与网络写作,也希望我们更多的同行来关注这个活动”。同时,张抗抗也认为,盛大文学所从事的版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她表示,“在这个经常发生各种复制和模仿的时代,原创的精神和创造的意识是多么珍贵”。

一次文学活动耗资千万,“首届全球华语文学原创大展”创下文学活动投入“之最”。除此之外,还有数项“之最”值得一提。征稿内容“最全面”――大展将在起点中文网上广泛征集三个板块11个不同类别的华语原创文学作品。从传统的诗歌散文到新兴的网络小说,从军事文学的专项评比到新文体手机小说的较力,更有专设的剧本征选项目,使得整个大展的征集范围涵盖到了人们所能想到的任何一种文体;评议团阵容“最豪华”――从主办方提供的大展评议团名单看,这份名单拥有中国最具知名度的传统作家、网络作家、学者和评论家、编剧、出版人;推广机制“最完善”――对于脱颖而出的作家,盛大文学不仅将会以天价版权交易金购买其作品,还将会以娱乐圈常见的签约方式,将优秀作家签于盛大文学旗下,配备专门遴选出来的“金牌作家经纪人”,从图书出版、动漫改编、影视改编等各个角度进行全方位的版权运作。前十强选手还有可能获得前往瑞典皇家文学院参加“诺贝尔奖文学寻梦之旅”的机会。

据了解,伴随着文学大展同时开始进行的,是盛大文学另外两项大动作,一是参照国外作家经纪人制度,推出首批“十大金牌作家经纪人”,“十大金牌作家经纪人”的出现,标志着对中国作家和作品全面进入“代理人”时代的来临,“十大金牌作家经纪人”将和国内一线作家、新兴作家一起努力打破各种束缚版权运营的壁垒,迎来中国版权事业的新局面。盛大文学除了会在公司内部现有资深网络文学编辑和运营人员中,进行金牌作家经纪人遴选外,还拟在全球范围内邀约资深版权交易经纪人加盟,组成国内“十大金牌作家经纪人”阵容,专对盛大文学的签约作家进行包装和运营;二是对“中国作家全版权运营机制”进行探索,这个机制的建立包括:将小说的电子版权、无线发布权、传统文学版权及动漫影视改编权等统一运营包装,以充分挖掘中国原创文学的文化创意产能。

随着3G时代的到来,手机小说紧随手机报之后,成为网民手机上网的第二大应用。“手机小说作品展”作为“首届全球华语文学原创大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会于5月中旬隆重推出。“手机小说作品展”的最高版权交易金将高达每字1000元,其主旨在于促进文学与新媒体的深度接触,最终促生出大量类似在日本流行一时的手机小说《恋空》。日本手机小说《恋空》是手机文学的奇迹,曾让1200万人感动得流泪,该小说的销量超过140万本,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票房突破40亿日元。

据了解,“大展”自3月开始,至9月结束。“大展”投稿专区与相关专题设立在起点中文网。包括4月下旬启动的“剧本展”、5月中旬重点推出的“手机小说作品展”在内,一系列活动将陆续推出。所有参展作品,在经过网络投票初选出各类别的30强后,再由文学评议团的专家评出10强作品。各类别名列前茅的作品,将被盛大文学以最高达30万元人民币的版权交易金购入。表现特别突出的作者,将获得总价值为100万人民币的版权交易金和全套包装推广计划。用于整个大展的现金总额达千万人民币。和作家的签约仪式以及版权交易金的交付仪式,都将在12月举办的“首届全球华语原创文学盛典”中现场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