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独家引进《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作家社创出版界3项纪录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3月26日,由作家出版社独家引进的小说《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原名《Q&A》)在全国各大城市同步上市,这一天,也是由本书改编的电影、中影独家引进的奥斯卡获奖大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全国首映的日子。

这本以印度社会为背景的小说,一经推出便很快为全球读者所喜爱,目前已经

翻译成36种语言在世界各国热销。由此书改编的电影短短几个月内横扫全球上百个奖项,并以捧得奥斯卡8项大奖而达到辉煌的顶点。作家出版社以最快的速度全力推出此书,同时与中影公司、中文在线公司合作,在中国出版史上创下了3项纪录:本书成为第一本与奥斯卡获奖电影在中国内地同日上市的图书;第一本引进版图书全媒体出版的图书;第一次同时引进图书版权与数字版权的外版图书。

小说《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内容丰富斑斓,结构异常奇巧,兼具流行性与思想深度。书中对印度社会政治文化、民风习俗、宗教冲突、种姓制度等多有涉及。对少年之家的生活、宝莱坞电影、亚洲最大的贫民窟里的生活、廉价出租公寓的生活、黑社会残害儿童的手法、1971年的印巴战争、板球比赛赌注、贩卖女儿做妓女的风俗、职业杀手的犯罪伎俩、巫毒、泰姬陵等等,有近乎纪实性的描写。电影基本上忠实于小说的结构与氛围,与小说同样精彩地诠释了“社会是最好的课堂”。不同的是,在电影里,罗摩是向警察讲述他破解难题的事实真相;在小说中,罗摩面对的则是一个将他从警察局里暂时解救出来的神秘女律师,他用抛硬币的方法做出了向女律师坦陈一切的决定。当女律师的身份在小说结尾被挑明时,不单是罗摩自己深深感动,读者也会为蕴含在其中的温暖与正义而深深打动。正是这类不时出现的温暖的细节,让这本小说具有不可思议的感动人心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