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漆侠全集》由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春兰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与河北大学出版社近日在北京举行“《漆侠全集》(12卷)首发式暨学术思想研讨会”。河北省历史学会会长孙继民代表河北省历史学会致辞时表示,漆先生文集的出版,对于当前学界存在着的追求数量、轻忽质量、急功近利的浮躁之风,是一服清凉剂,它再次证明:学术的生命在于创新
,在于质,不在于量。

漆侠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历史学家、河北大学资深教授,在中国农民战争史、中国古代经济史、学术思想史、辽宋夏金史等领域成就斐然,为我国历史学科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生前曾担任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农民战争史学会理事长、河北省历史学会会长、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史学会理事、宋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河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等职务。漆侠先生的“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治史、执教、育人”的教学成果,曾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他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史学人才,还为韩国培养了第一个在中国内地获得学位的博士。

《漆侠全集》收入目前找到的漆侠先生的全部学术论著,这些著述集中反映了他的学术成就、治学理论及方法,和他关心民族命运、国家发展的爱国情怀,是漆侠先生从事学术研究多年的心血结晶。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邓小南教授说,漆侠先生是一位非常勤勉的学者。在学术领域里,他辛勤耕耘,精益求精,在诸多研究领域都有创造性的贡献,深受学界的尊崇。海内外同行专家王曾瑜、李瑾明(韩国)、金相范(韩国),漆侠先生的弟子曹福铉(韩国)、高聪明、李晓、何玉兴、杨倩描等,对漆侠先生的治学理念、学术成就与大家风范进行了回顾,学者们表示要缅怀并继承漆侠先生一丝不苟、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推进宋史研究的发展。

河北大学出版社社长高树军向漆侠先生亲属及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赠送了《漆侠全集》,并代表出版社发表贺词。教育部社科司、河北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出席了《漆侠全集》首发式暨座谈会。活动由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和河北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