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人作家回娘家”写出优秀作品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曾经是冷水江钢铁厂女工程师的作家贺晓彤,应湖南省文联和作协之邀,参加了“工人作家回娘家”的采风活动,并完成了长篇小说《钢铁是这样炼成的》(湖南文艺出版社)。在近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湖南省作协联合举办的贺晓彤长篇小说《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研讨会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
记陈建功表示,这部作品产生的过程告诉我们,组织作家深入生活,一定要遵循文学创作的规律,不可满足于走马观花,要为作家创造下马看花、亲手栽花的机会。同时,作为一名作家,不管曾经有过多么丰厚的生活积累,也不管曾经有多么辉煌的创作成果,永远保留向新生活探胜求宝的姿态,是艺术生命充满勃勃生机的奥秘所在。

“我们离开后,工厂发生了很多变化,如果不捕捉、不反映这些变化,就不是工人作家了。”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谭谈说,湖南省从工厂走出来的作家比较多,如果不经常回去就不了解工厂里发生的变化,因此,湖南省文联和湖南省作协组织了一次“工人作家回娘家”的采风活动,让这些从工厂、矿山里走出来的作家,重返工厂,去亲近他们曾经十分亲近、十分熟悉而今天却有了陌生感、距离感的工厂和工友。

当出版界感慨作品原创力不足的时候,湖南文艺出版社另辟蹊径,社长刘清华介绍说,作为出版者,虽然不能代替作家创作,但可以组织他们创作,倡导作家深入生活。湖南文艺出版社努力打造“原创文学出版基地”,对于很多出版社不太关注的题材领域,他们重新发掘鲜活的创作素材,出版“大风长篇原创丛书”,包括农业题材的《猿山》,工业题材的《机器》、《国血》、《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等等。“都市中的作家重新回到农村或工厂,以新的眼光去打量曾经熟悉的生活,其作品会更具时代气息。”刘清华说,为了使这些作品真正贴近群众,真正为读者喜闻乐见,他们针对不同的图书策划不同的营销方案。“编辑不但在作家写作过程中参与意见,让好读的故事中既有深刻的思想,又有好读的元素,书出版后还和大型企业联合组织活动,把书送到工人中间。”

评论家雷达对湖南省文联和作协组织的“工人作家回娘家”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原创力匮乏在很多作家身上表现非常明显,创作资源有危机,自我重复和内心化的写作比较普遍。“我们过去一味强调深入生活,强调体验,可能对创作起到一些负面作用,但是作家如果与生活隔了一层,写出来的东西就没有真实感。贺晓彤的作品能把你带到钢厂氛围里去,就是因为她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原乡和最根本的东西,发现和发掘自己真正拥有的库存非常重要。库存和现实对接,就有可能形成好的创作。”

成为作家之前,贺晓彤是冷水江钢铁厂的一位女工程师。回到当年工作的冷水江钢铁厂后她得知,4年前,这座曾经红红火火的有数千工人的国营大厂,已经负债几个亿,工人半年没有发工资。面对困境,全厂上下齐心协力,卧薪尝胆,开拓创新。贺晓彤被现实生活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震撼了,她下决心创作了这部见证企业脱胎换骨变化的长篇小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