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语教育名家谈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而出版的“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全方位总结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全貌与得失成就,得到了中宣部、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等领导单位的高度关注,在我国外语界引起了巨
大反响。

李岚清同志在该书的序言中指出,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大发展的30年,但这并不是说外语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就此止步。衷心希望能有更多的外语教育工作者在投身外语教育实践的同时,能够抽时间多学习外国优秀文化,多研究外语教学理论。这套丛书在两方面做得好,一是“正视现实”,二是“总结经验”,在回顾历史实践的同时,从理论上加以总结和提升,对下一步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21世纪报・英语教育周刊》将该丛书的出版列入“2008中国十大英语教育新闻”,认为这是我国英语教育界意义深远的大事,她清晰地见证、忠实地记录、客观地分析了中国外语教育30年的发展历程、成就、经验与不足。

《外语教育名家谈(1978-2008)》是这套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大特色。除《高校外语专业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高校大学外语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高职高专外语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基础外语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这四部全面研究我国外语专业、大学外语、高职高专外语、基础外语的权威专著外,编委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还邀请了26位外语教育界的名家、学者结合各自的亲身经历对改革开放30年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和成绩作了历史回顾和实事求是的总结,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庄智象教授亲自担任主编。

为《名家谈》撰文的26位作者中,有的是曾长期主管我国高校外语教育工作的领导,有的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各外语语种教学(英、俄、日、德、法、西、阿、非通用语种)分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也有的是外语院校负责人或某一学科的专家学者。所收录的文章涉及各语种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教学观念的创新,培养模式的探索,教学大纲的制订,教学内容的革新和教材的编写,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现代化,测试评估体系的建立,师资队伍的成长,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合作办学走国际化道路,外语书刊出版,等等。有的作者总结了30年来求学、教学和治学的心得体会,介绍了新学科(如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词汇学,澳大利亚研究,中东研究,中西文化的比较研究,国际关系学,等等)的建设历程。有的作者深情地回忆起老一辈外语教育名家言传身教引领他们取得学术成就的情景以及这些前辈在外语教学改革中所起的他人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和贡献。有的作者在对教学、科研、进修等方面进行今昔对比时,满怀激情地抒发了盛世感怀。作者们在为取得的成就感到兴奋和自豪之余,不忘尚存的不足、缺点以及前进路上的困难,对纠正缺点、弥补不足、克服困难、阔步前进提出了不少极有针对性的建议,并愿与后来者共同努力,继往开来,再创中国外语教育事业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相信本书的出版有助于外语教育工作者与名家、专家交流,共享更多的外语教育新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