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图书馆的温馨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黄汉青 我有话说
日本的公共图书事业很发达,图书馆的数量也很多。在东京,公共图书馆大约可以分三类:一类是国立图书馆,如国家级的国会图书馆、政府各部(厚生劳动省、国土交通省等)的图书馆;另一类是私立或“半公半私”的专业图书馆,如东洋文库、日本贸易振兴会亚洲研究所图书馆、航空图书馆、住宅综合研究财团图书室等;还有一类是东
京都立图书馆和东京都所属市、区系统的图书设施。日本的公共图书设施,只要出示身份证明(外国人凭护照),任何人都可以阅览和复印。

对于住在东京的居民来说,利用最多的还是东京都地方系统的图书设施。东京都的公共图书系统除东京都直属的中央、日比谷和多摩三大图书馆以外,其他都隶属于都内的各个区、市一级行政单位。比如世田谷区,58平方公里,共有16个图书馆和5个图书室,平均2.7平方公里就有一处公共图书设施。小平市面积不到21平方公里,平均1.9平方公里就有一个公共图书馆。东京都系统的图书设施共有395个,由于这种市、区图书馆离家近,用着方便,所以借阅的频率也很高。现在有近500万的个人和1.8万个团体办理了借书证,约占东京都居住人口的40%。年出借图书量超过一亿册。

图书馆内都装有室温调节设备,窗明几净,环境舒适,温度宜人。刚来日本时,屋里没空调,我常常去图书馆“避暑”。东京都的这些图书馆都是用“都民”缴纳的税金来经营的,所以,图书馆竭诚尽力,为读者提供最佳服务,图书的利用都是免费的。如果你想借书,那你就找一家离你住地最近的图书馆,出示一下你的身份证明,三、五分钟之后,借书证就已办好,当场便可借书了。每次借阅数量各个区、市不同,一次可借书籍十本、影像五种的图书馆居多。图书的馆藏情况在家里上网就能检索,如被借出,可以预约。各个区、市所属的图书馆之间的藏书可以互相调配,你只要在网上办理简单的手续,图书就被调配到离你家最近的图书馆来。至时,图书馆会打电话或发邮件通知你在一周或十天之内去取。借期一般为两周,到期如果没有他人预约,还能续借。图书馆在购买图书时,有读者推荐制度,任何人都可以向图书馆推荐自己需要的书。图书馆根据经费和读者的多少,综合判断。图书馆的外边设有“还书口”,即使闭了馆,你也随时可把书投入“还书口”内。第二天开馆时,工作人员会自动为你办好还书手续。图书馆工作人员认真、谨慎,电脑系统方便、准确。这些年来,我频繁地利用过很多图书馆,至今还没遇到过“扑空”、“白跑”或着你明明把书投进“还书口”,日后却通知你不曾收到的怪事。

东京公共图书馆为儿童或残疾人提供的服务,更让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图书馆规模虽然大小不一,但几乎所有图书馆都设有儿童阅览区。面向儿童的图书,都放置在儿童阅览区里,和成年人互不干扰。儿童也可以办理借书证,借书数量和成年人相同。在图书馆里,经常能看到满脸稚气、胸前却抱着一摞图书进进出出的孩子。为给残疾人提供方便,图书馆都有轮椅用通道或电梯。如果你由于残疾或因病卧床不起,不能亲自去图书馆借书时,图书馆会派人把书送到你家里来。当然,图书馆也没有忘记盲人读者。东京都除了有专门的盲文图书馆之外,各个图书馆都有盲人专用的、录制在磁带上的“录音图书”。如果该馆的“录音图书”满足不了需要,还可以不受市、区行政区域的限制,从日本全国的任何公共图书馆和盲文图书馆调配。至于要阅览没有被录制加工的普通图书时,只要事先预约,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会把书念给你听。这不是个别现象,所有的图书馆都提供这项服务。据统计,东京都系统的图书馆,2008年一年里有上万人次接受了这一服务。

这几年出现了大学的图书馆面向所在市、区居民开放的新趋势。图书馆自身的服务也在不断改善。最近,东京都千代田区的图书馆为“上班族”读书方便,把开馆时间延长到了晚上十点。首都如此,地方的图书馆也不“含糊”:北海道札幌的图书馆在地铁车站里设置了取书、还书的“窗口”,借还书连图书馆都不用去了;山口县还出现了24小时都可以借阅的图书馆。

这些图书馆的存在,缩短了人们和知识的距离,增加了人们读书的机会,提高了人们的社会文化素养。日本人常把家门口的图书馆看做是自己书斋的一部分,他们愿意到图书馆来看书。因为在这里,他们所获得的不光是知识,还有一份愉悦的心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