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兰西学院终于满座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特约李小林撰稿 3月26日,弗朗索瓦・韦耶尔冈斯(Francois Weyergans)在第三轮投票中以刚好半数的选票补选成为法兰西学院新院士。

他继承的是艺术史专家莫里斯・兰斯(Maurice Rheims)在200

3年3月去世后空出的32号坐席。这个席位原本是该由2004年当选为学院院士的“新小说”派领袖人物阿兰・罗伯?格里耶来继承的。但因为罗伯?格里耶不愿意遵守学院的传统,既不肯穿袍佩剑,也不肯发表致辞,颂扬坐席前任的功绩,所以直至2008年去世,罗伯?格里耶都没有被学院正式接受。因此此次在讨论坐席传承时,罗伯?格里耶就被跨过不计了。事实上,韦耶尔冈斯之所以会向学院申请候选院士,是兰斯的一位女婿一再建议的结果。这也可以算是兰斯的女儿报了当初罗伯?格里耶不肯说她父亲“好话”的一箭之仇。

不过,今年68岁的韦耶尔冈斯不守规矩也是出了大名的。比方说,他2005年获龚古尔奖的小说《伴母三日》就是把出版商涮了多回才最终出版的。每次他都说是“即将交稿”,可最后是拖了七八年才真正写好。所以此次韦耶尔冈斯特意表示,自己会遵守学院的时间安排,参加学院会议。

有40个固定坐席的法兰西学院此番终于满员,自2006年以来尚属首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