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读史阅世六十年

何炳棣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年3月出版 39.80元

何炳棣于1944

年考取清华第六届留美公费生,自完成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史博士学位之后,即长期从事中国史的研究工作。他是见证二战后西方中国学(china studies)勃兴的第一代中国学人,又被西方中国学界公认为中坚人物之一。由于西方中国学的研究范畴和观点远较传统西方汉学宽广而又富现实意义,它至今已成为近现代中国学术史不可或缺的部分。何氏治史的特色在深明西方史学的标准,自修所需的社会及自然科学工具,利用大量多样的史料,通过缜密的考证与平衡理性的思维,往往在一系列大课题上能获得原创性的成果。

《读史阅世六十年》是何氏的回忆亲撰,内中并附有私人信札和学术评估密件,详述过去60多年“读史阅世”的心得体会。何氏半个多世纪的亲见亲闻,弥足珍贵。畅读《读史阅世六十年》,不仅可吸收何氏生平积累的治史心得,更可从他艰忍自强的性格和天生异禀的记忆力――特别有关三四十年代清华和西南联大的师友和校风――重新体会中国过去百年的风云变幻。这确是一部启人深思的著作。

蒋氏“文胆”陈布雷

陈阳凤 丁美华著

湖北长江集团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9年3月出版 28.00元

陈布雷乃少年才俊,“传统文化”与“西学潮”充实了他的人生底蕴,“请作布雷鸣”,译孙中山《告友邦人士书》使他一举成名;横溢的才华,令蒋介石倾慕,著作等身,却未留下片言只语;与世无争,终难能善始善终,“愚忠”,枉要了他的身家性命。大内“文胆”陈布雷――悲剧人生!

二十四城记-中国工人访谈录

贾樟柯著山东画报出版社

2009年3月出版 35.00元

2008年,导演贾樟柯带领摄影队前往成都,拍摄一部名为《二十四城记》的电影。

1958年,按照毛泽东“三线建设”的战略部署,当时代码为“111”的沈阳飞机发动机修理厂,奉命内迁西南,前往成都组建代码为“420”的保密军工厂,即后来的“成发集团”。至此,三千多名工人和他们的家属告别沈阳,踏上了千里西去之路。

2008年,曾经拥有三万职工,十万家属的“成发集团”将土地转让给了一家房地产公司。这座承载着三代工人,五十年历史记忆的工厂,将在一年内拆毁,一座名为“二十四城”的商业楼盘在这块土地上拔地而起。

拆迁前,导演贾樟柯深入“420”厂拍摄,对近100位工人进行了采访。他将这些访谈整理成文,为产业工人在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所付出的沉重代价,留下了真实的资料。

书中长达五十年的工业记忆像一道划痕,让我们了解到,是谁在为中国的现代化“埋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