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物营养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吴若然 我有话说
  《食物营养宝典》,杨月欣主编,科学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42.80元

选择什么样的食物,就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对健康而言,没有什么能比合理饮食更重要了,而认识食物的营养成分,正是合理饮

食的第一步。对于千千万万个家庭和广大营养师来说,这个“第一步”或许可以从一部通俗易懂的《食物营养宝典》(科学出版社)开始。

《食物营养宝典》的主编杨月欣是一位营养学博士生导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东北亚食物信息中心(FAO-NEASIAFOODS)主席,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作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物营养评价室主任,杨月欣几十年来一直从事食物营养学评价及食物营养成分与人体健康关系的研究,从事保健食品功能评价的实验研究、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等研究。她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重点课题和国际合作重点课题的研究,在我国营养学研究领域享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和声誉。

杨月欣曾经主编了专业人员应用的《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版和2004版。该书被学界朋友誉为国内唯一的食物营养大全。“当我把这套厚重的书送给女友们,希望她们做个懂营养的好主妇时,她们告诉我:很有用,但是太专业啦!在各地做营养师培训的学界朋友也说:编一本简单的工具书吧,这些学生刚刚入门呢!于是当出版社邀请我写营养科普书时,我决定编写本较为大众化、简便实用的《食物营养宝典》。”杨月欣介绍本书的编写时这样说,所以这部普及版的“宝典”的读者对象是“热爱健康生活的每一个家庭,以及起步走向营养师、配餐员岗位的每一个朋友”。

民以食为天,每个人都希望能成为自己的营养师。《食物营养宝典》中的食物营养成分数据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营养学家们近50年的工作积累,集中了日常生活中常见食物,汇集了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营养素,了解这些知识用于安排日常膳食,明明白白吃饭,健健康康生活。

“宝典”分四大部分――科学选择食物、健康烹饪指南、点餐营养指南和食物营养总览,介绍了近20种营养素的100种食物排行表,解读了1000余种食物和235款菜肴的营养成分,比如:100种高(低)能量食物、100种高(低)蛋白食物、100种高(低)胆固醇食物、100种高(低)脂肪食物、100种富含维生素C食物的排行表等。

书中还详细叙述了胆固醇、脂肪、能量、蛋白、碳水化合物、各种维生素和锌、铁、硒、钠、碘、钾等微量元素对人体的作用,它们如果过量与不足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如何维持正常的含量水平,一旦发生过量或不足引起疾病时患者该如何注意饮食等等。

书中所穿插大量的“营养师提示”非常有用。它们类似于我们常见的“温馨小贴士”,比如在“巧制低血糖生成指数食物”一节中就提示我们,为了降低血糖生成,做饭要简单就好,在厨房要“懒”一点,蔬菜能不切就不切,豆类能整粒吃就不要磨碎,一般薯类、蔬菜等不要切得太小或打成泥状。有许多的提示可以纠正我们不知不觉中犯下的生活错误,读来触目惊心,比如有关维生素C的流失问题:绿色蔬菜在室温条件下储存数天后,其所含的维生素C几乎全部消失,苹果储存3个月后,VC的含量可减少143,食物迅速冷冻时,VC流失量很低,但在解冻后1小时之内可流失90%,菠菜、花椰菜等蔬菜中的VC有50―90%在烹调过程中会流失在汤中。

后面的“食物营养总览”部分所占篇幅较大,书显得比较厚实,有些数据对于家庭来说或许不一定用得着,不过,对于一名营养师、配餐师,它们就不是可有可无的了。

平衡合理的膳食是祛病强身、保障健康的重要途径。以《食物营养宝典》作为平衡膳食的开始,了解食物营养知识,科学选择食物、健康烹饪,轻松完成膳食搭配、菜肴制作――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把健康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