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让经济学免于被数学的僵硬压垮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书评人 李默 我有话说
《西洋经济史的趣味》,赖建诚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第一版,24.00元

经济学巨匠马歇尔在其名著《经济学原理》中的第一句话就是:“经济生活在永恒地变化,每个时代的经济学家都面临那个

时代的挑战。”任何涉及到时间因素的经济学理论与包含了时间变量的经济学模型,严格来说都事关历史。借着历史的重要功能――开阔认知的可能性,台湾清华大学经济系教授赖建诚先生在《西洋经济史的趣味》中为经济史辩护,全书开卷便回答了“为什么要读经济史”的关键问题。他认为,如果有效的经济学理,是根据事实来提炼出有用的概念,那么现代的经济学理视野,必然会受到观察样本的限制。“数学把严谨带入经济学,但历史让经济学免于被数学的僵硬压垮。”众多可选择的方向中,经济史也能成为既热门又有用的科学。

“吃得下饭,睡得着觉,笑得出来”,便是台湾清华大学经济系赖建诚教授的“人生三愿”。有着简单愿望的赖建诚教授却有着不简单的学术功底,二十多年来一直着力于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的研究。整体而言,这本《西洋经济史的趣味》是推广型的读物,以题材的广泛性,来弥补深度的不足,把硬涩的专业论文,改写成能吸引阅读的摘要。所以,读者们不必担心历史的厚重会遮蔽它生动有趣的另一面。

全书不乏兴味盎然、深入浅出的实例。天气晴雨和股市红绿有关联么?如果你看过一些战争片,或是问作战指挥官,他们都知道天气的关键性。不要小看天气的影响力,更不要低估情绪的作用力。“生活的经验一再显示:人类是情绪性的动物,尤其是大权在握时。”你听说过1866年至1868年间的芬兰饥荒吗?是因为交通不便还是运输成本过高?当你阅读完“为什么1866~1868年芬兰饥荒会饿死10万人?”就不难寻找答案,也就不难理解世界上最大的手机(NOKIA)生产厂商为什么能在此诞生――大力发展无线通讯的成本无疑远低于铺设传统的固线电话网络。为什么所有的计算机键盘是按照QWER而不依照ABCD排列?那么这里就回答了一个最有效率和最有优势的问题。为什么国际标准的铁轨间距是143.5公分?你想不到“可能今天世界上最详尽的运输系统的设计,是两千年前便由两匹马的屁股宽度决定的”。

本书从全世界成千上万位经济史学者努力的成果中,精心拣选出二十余篇容易转述、适合读者阅读的、启发性高的摘述导读,目的就是要引发兴趣,鼓励读者从“延伸阅读”所提供的数据库、网站、专业期刊,去追寻自己的答案。渴望增加新知的你,一定能通过轻松的语调大开眼界,扩展思考的视野。

读此书,趣味之外定能收获不少意外!或许,这正是赖教授为我们讲授经济史的趣味所在,也正是经济学作为一门学科的魅力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