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幸福尚未来临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白吉秀 我有话说
  《离婚未遂》,丁力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3月,29.00元

商情小说作家丁力在多产的同时注重对小说文本的提升,具体表现在他前期作品以财经背景为典型特征,后期逐步加大了人文关怀的分量,

有意识地拓宽了小说的叙述层面。新作《离婚未遂》(南京大学出版社)就明显淡化了财经背景,加大了都市情感生活的元素。作品通过天涯常客同女人的情感纠葛,深入表现了自由作家作为社会人的觉醒、自由需求,探索爱情与灵魂的奥秘、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主人公的结局似乎也逃不出“成功者”命运的圈套:物质腾达,精神荒芜。

肉体渴望在都市里得到满足,精神却希望逃逸都市物欲的海洋。这个表面上风流的文人,心底里却潜藏着人性的善良和对真爱的向往。他情感的多变和精神的困惑代表了这一群体在体制转化过程中急待解决的一系列问题。婚姻危机虽然是一个世俗话题,但却是一个摆脱不了的严肃课题。“爱和婚姻”的题材选择注重了世俗思想的直接表达和审美需求的时效性,体现了消费文学的特点。同时,丁力作为自由作家的身份又使这部作品有很大的实录性质和亲历色彩,让人感觉真实可信。由此出发,该书超越了对具体生活的描述和分析,对现实主义创作风格投入了更多的叩问和探寻。作者视角从外部的批判角度转向自我剖析和审视,从创作的自发状态进入了自为境界。与商品性紧密相关的是小说的娱乐性、故事性。该书关注情感,情节曲折生动,故事性叙事特征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读者的情感需要。小说的结尾耐人寻味,刻画出新旧体制交替时期的自由作家在灵与肉、物质和精神、新观念与旧思维、传统文化与社会现实的二难选择中的迷茫、困惑、挣扎和追求,从而使小说表现出比其以往作品更大的张力。

时尚化的文学是以市场的商业化信息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普泛化、世俗化审美情趣为参照系数的大众文化的组成部分。但也应当看到,作者对都市现状的理性认识和感性体验直接取代了文本的内部形象而变成大段的自我表述,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小说艺术的多层次感和多样性。小说视角新颖,但艺术手法简单,人物内心的生动性与丰富性略显不足,而用“男人”、“女人”、“性”等来满足市场对于女性秘密渴望解读的商业化运作,却又不能不说是文学的尴尬与悲哀。

总之,《离婚未遂》的创作中,作家丁力力求适应大众的精神趣味和价值取向,从实际生活中提取话语资源,以“揭秘”的方式写出了一个时代的症结所在,并以审美的形式解读背后隐藏的社会文化含义,这,无疑是《离婚未遂》价值之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