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冲出金融危机:以创业带动就业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肖丽敏 我有话说
  《就业新思维:自主创业》,刘平编,中国金融出版社,35.00元

创业教育已成为世界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新趋势,各国都十分重视。总体来说,发达国家的创业教育起点较早,做得比较好,对社会经济

发展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对就业的贡献也比较大。我国的创业教育起步较晚,近年来逐步引起各方的关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把“以创业带动就业”上升到了党和国家的战略高度。

2009年金融危机给中国大学生的就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造成目前全国各省市高校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签约率较往年相比有了大幅度的下降。如何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解决近700多万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成了本次“两会”的一个重点议题。随着国家一系列激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措施和政策渐次出台,适宜创业的“土壤”也正在逐步形成,自主创业将成为一种全新的就业方式。正是政府和社会对大学生创业的这份关注,让不少大学生有了创业的梦想,必将引发一股新的创业浪潮。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益凸显,以创业带动就业是解决就业难题的一个新思路,本书应该说是应时之作。

该书是应当前形势需要而生成的一本图书,背负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帮助当前大量的社会就业人员突破思维限制,提供新的就业理念,转变就业思路,步入创业路途。书中总结了作者多年来创业实践的经验、教训、感受和从事创业教育与指导的心得,广泛汲取中外有关创业理论、实践与教育的精髓,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就业政策、时代对人才的要求、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创业意识、创业心理、创业能力、就业准备、择业技巧、职业选择、创业实务知识、创业基本程序等内容作了详细的阐述,并且每一项都配有典型的创业实例。本书探讨和总结了创业活动的一般规律和关键问题,主要包括对创业观念、动力与创业者素质的研究,对创业企业类型与创业模式的探讨,对创业环境、创业商机的识别和把握,对创业开局制胜战略与盈利模式的研讨,对创业规划与创业融资的介绍,对成功创业条件和创业失败误区的剖析,并针对创业中的困难和风险提出了对策。

作者刘平是一位高级战略规划师,拥有清华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双硕士学位,熟悉中外管理理论,富有从基层到高层的管理实践经验,有过多次创业经历,曾经撰写了畅销书《解密友邦――友邦保险中国攻略》。《就业新思维》既不同于一般的创业励志书籍,也不同于一般的创业教材,并不把创业与创新必然地紧密结合起来,而是把创业定义为外延很宽的广泛概念,因为能成为比尔・盖茨、戴尔、杨致远、张朝阳、马云、陈天桥的毕竟是少数,我们的社会更需要大量的创业者。本书正是为造就大量的创业者而提供创业指导的书籍,着眼于造就广大创业者并兼顾培养创业精英。本书以“好读、实用、操作性强”为编写宗旨和追求目标,将为大学生踏实创业的第一步提供必要的知识与帮助,培养鉴别项目和判断市场的眼力,教授自主创业所必须的知识和技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