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降价,即将席卷美国大学教材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晋悦 我有话说
美国高校教材价格昂贵一直是近年来人们争议的焦点,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个价格问题就显得更加刺目,大学生开始抱怨,并且不再愿意支付两三百美元来买一本半学期的单科教材。据统计显示,美国教材的价格在20年内已经翻了三倍。降价的呼声在学生中越来越高,去年,美国政府出面开始将大学教材降价提到立法的日程上来,而
降价的趋势也正在席卷整个大学教材出版业。

教材定制化是昂贵的原因

据业内人士分析,大学教材价格飙涨的原因出自于出版商和大学联合推出的“定制教材”计划。最初的动机是与不断扩大的二手教材市场抗衡,最后愈演愈烈成为学校和出版社共同牟利的王牌。

2007年,美国二手书教材的销售额增长了15%,达20亿美元。与此同时,定制教材的销售额年增长率为4%~5%,2008年达到35亿美元,而参与定制教材的学术机构每年获取数万美元版税收入。比如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要求新生购买59.35美元的《作家参考》(A Writer's Reference),二手书市场上的售价仅30美元,但59.35美元是学校的定制版价格。内容定制版增加了32页对写作课的介绍,一些定制教材还附带光盘和在线使用材料,这些都附有密码;此外,定制版还在图书的封面上增加了学校名称,封底还注明“该书不能转借或者转卖”,这些都有效杜绝了二次流通的可能性。

类似这样“定制版”图书在美国大学校园越来越多。这种定制教材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出版商的收益,学校无疑也将从中获益。据了解出版社通常向学校支付一笔编写教材的酬劳,即从销售的每本图书中抽取若干美元的版税作为报酬,如每年销售4000册定制教材,学校获利约12000美元。根据统计数字显示,定制教材每年销售增长约为10-20%,许多大型教育出版商,如培生、麦格劳-希尔和麦克米兰都有涉足。出版商表示,自从网上书店风行后,二手书市场如虎添翼对出版商的损伤日益增大。在亚马逊和ebay上,将校园内外,甚至各个州内外的全国二手书交易整合起来,变成了一个不分时间地点全国性的市场。而定制教材是遏制二手书销售的最有效途径,毕竟二手书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出版商的利益。

学生不买账找盗版,老师良心发现教材免费上网

出版商推行“定制教材”,但学生似乎并不太买账。瓦格纳是阿拉巴马大学一名大学生,她2008年的教材费用是1200美元,她认为定制教材价格非常“荒谬”,而且学生对学校机构所得版税并不知情。

面对昂贵的定制教材,许多学生开始谋求其他便宜途径,比如盗版。据波士顿大学学报的报道,截止到2008年8月,网站“教材种子(TextbookTorrents.com)”的用户注册人数增加了20%,已经达到8万个注册用户,该网站提供pdf格式的各类教材并可以免费提供下载,据统计网站的实时下载数高达2.5万个。不幸的是,这家网站很快在出版商的声讨声中被关闭了。另外还有省钱的方法,比如从学校图书馆借教材,或者从朋友那里影印教材,或者,合伙买一本共享。当然还有一些“良心发现”的教授。比如加州理工学院的经济学教授佩斯顿・麦克阿菲。他说:“教材出版商和教研室与药品和医院的关系有很多类似的地方。他们都是通过做好事来赚钱的,一个解惑,一个救人,而他们面对的客户也都是那种不得不花的。简单的说这些商人都有从“道德风险”中收益的可能。”现在麦克阿菲教授已经把他教授的经济学的教科书免费放到网上。他说,如果按一般的出版途径的话,他很可能已经拿到了10万美元的预付金,这本书售价大约200美元。

目前,有300所大学的1400名教授签署了一项倡议书,呼吁为学生提供更廉价的纸质教材和更多的免费电子版教材。

麻省理工学院的Creative Commons则更有开拓性,他允许学生和老师重写在线修改教材。教师在网站上提供教材“模块”,学生可以在自己认知和需求的基础上改写,是真正开放式教材,教科书的出版从一个流水线变成一个生态系统。

而最近比较火爆的是一个名为FlatWorldKnowledge网站,提供全部教材的免费阅读,只有在打印时才收取费用,并且打印可以是针对整本书的也可以是书中某一章节。即使是打印整本教材,收取的打印费用仍然比购买新书的费用要低很多。此外该公司还有偿提供有声教科书,学习指南,在线测试,电子学习卡片。据了解这种模式已经被一些公司看好,去年他们已经收到了800万美元投资。

政府出面干涉教材价格

鉴于民间疾苦,2008年7月,国会通过了一项法案,强制性地要求出版商发布更多的图书价格信息。法案还要求,教材应该单独销售,不能为了提高价格而将CD等附加产品进行捆绑销售。然而,这项法案到2010年才能正式生效。与此同时,尽管在过去4年内,类似的法案被34个州引入,但是只在6个州被通过。“法案的基本目标是实现行业透明化。”美国出版商协会高等教育部执行总监海布兰德说。

事实上,即使政府不出面,美国大学教材的高价格也会受到市场的干扰支撑不了多久。除了前面提到的教授和学校等人提供的开放资源外,新的出版手段也在改变着教材出版的格局,最明显的就是E-BOOK。

目前几乎所有的教材出版商都有电子出版的配套业务,发行的电子书价格尽管定价不等,也往往大大低于纸质教材的价格,原本出版商对电子教材的疑虑还是学生是否愿意接受屏幕阅读这一方式。但是目前的形势似乎让这种忧虑已经显得多余。同时,电子教材也不存在二手市场的问题。比如出版商却可以控制购书者使用电子图书的时间:他们在教学期间为学生提供他们的网络版教材,而在学期末,教材将被“关闭”,学生便无法阅读到教材。学生在下载电子图书时会受到警告,下载后的电子图书将不支持计算机之间的复制和粘贴。

此外,昂贵教材的背后还发现了繁荣的教材的租赁业务,越来越多的大学、网站和书店开始为学生提供教材出租服务。比如在Chegg.com,一本迈尔斯的《心理学》一学期的租赁价格是35美元,其新书价格则是83美元。学生在使用后可以选择购买或者归还,如购买只支付剩余新书差价即可。

无论是经济环境、人心道德、市场规律还是政府干预,美国大学教材的降价之势已经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