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化概论(修订版)》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岱年、方克立主编) 我有话说

《中国文化概论(修订版)》是由教育部高教司组编,著名哲学家张岱年、方克立主编,众多知名学者、专家共同参编的一本高等学校人文素质教育公共课教程,已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由教育部高教司推

荐,被全国各类高校广泛采用。本书不仅是目前国内影响力最大、普及度最高的文化概论课程用书,更是一部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学术著作。

本书阐述了中华文化的历史流变和博大内涵,广泛涉及独具特色的语言文字,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嘉惠世界的科技工艺,精彩纷呈的文学艺术,充满智慧的哲学宗教,完备深刻的道德伦理等。除绪论外,全书分为上、中、下三编,共十九章。上编从广义文化着眼,重点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植根的历史地理环境、经济基础、社会政治结构、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历程及多民族文化融合与中外文化交汇。中编从狭义文化入手,对最能体现中华民族基本精神的语言文学、教育、艺术、史学、传统伦理道德、宗教和哲学等,作了系统的概括和分析。下编在纵观中国文化类型特点、基本精神、价值系统的基础上,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近代化的过程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文化的重要意义。

《中国文化概论(修订版)》以史论结合、古今贯通的方法,意在给我们提供一个了解祖国悠久、丰富文化遗产的简明文本,有助于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与把握,有助于激发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凝聚力,有助于推动中国文化的批判继承与开拓创新。

  2008年1月第11次印刷定价:3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