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漫游戏教材的规模化策划与发展

2009-04-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孙春亮 我有话说

一、动漫游戏设计

创意产业作为全球化消费社会背景中发展起来的新兴经济模式,不仅是可观的新的产业新增长点,更因其知识密集、高附加值、高整合的特性,对快速发展中的中国

经济的全面协调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动漫游戏为创意产业的主体,动漫游戏专业从业人员必须兼具软件行业专家的技术能力和艺术家的艺术创造力。

动漫游戏是一种集剧情、美术、音乐、动画、程序等为一体的复合技术,一名动漫游戏专业的从业人员必须兼具软件行业专家和艺术家的创造力。随着动漫游戏从电影时代、电视时代、网络时代,发展到现在的移动媒体时代,动漫游戏的表现形式和内容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动漫游戏设计制作、市场营销与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都在迅猛发展,带来了动漫游戏人才需求量的巨大缺口,尤其是具有优秀的艺术创作能力,同时兼有良好的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复合型设计人才更是供不应求。

为推动我国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培养本土动漫游戏专业人才,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策划出版了系列化的动漫游戏教材。该套教材既涵盖了动漫游戏创作所需求的艺术创造能力,同时也对动漫游戏创作所需要的必要技术知识给予简明扼要、全面认真的讲解。丛书作者房晓溪教授青少年时代醉心于艺术创作,计算机专业博士,从事过多年技术研发与高等学校教学工作,后又多次到韩国、日本学习、研究动漫游戏方面的艺术创作与技术开发。

作者集多年动漫游戏设计与制作教学经验,推出了两套动漫游戏美术设计教程。

第一套“动漫游戏设计系列教程”共有八种:

《动漫游戏美术基础教程》

《动漫游戏美术构成教程》

《动漫游戏场景设计教程》

《动漫游戏角色设计教程》

《动漫游戏像素设计教程》

《网络游戏设计教程》

《手机动漫游戏设计教程》

《游戏引擎教程》

本套教程可以作为本科及高职高专学生的教科书,也可以作为希望从事动漫游戏事业的各个层次的动漫游戏爱好者的入门参考书,丛书大部分配有光盘,以便读者深入研究。

第二套“动漫游戏美术设计教程”共有十种:

《游戏原画设计教程》

《游戏角色原画与界面设计教程》

《卡通游戏场景设计教程》

《卡通游戏角色贴图设计教程》

《卡通游戏角色动画设计教程》

《游戏道具设计教程》

《游戏材质节点设计教程》

《游戏场景灯光设计教程》

《写实风格游戏角色制作教程》

《写实风格游戏角色动画制作教程》

本套教程循序渐进的使读者掌握动漫游戏美术设计知识及技术,适合于有志于动漫游戏事业的大中专学生和各个层次的动漫游戏爱好者。

二、手机动漫游戏与网络影视

1.手机动漫游戏设计

手机动漫游戏设计技术是一种集剧情、美术、音乐、动画、程序等为一体的复合技术,一名手机动漫游戏设计专业从业人员同样也必须兼具软件行业专家的逻辑思维与技术能力,以及艺术家的艺术创造力。随着游戏动漫从电影时代、电视时代、网络时代到现在的手机移动媒体时代,手机动漫游戏设计的表现形式和内容不断发展变化,手机动漫游戏设计制作、经营的各个环节迅猛发展,带来了手机动漫游戏设计人才需求量的巨大缺口,尤其是具有良好的艺术创作能力,同时又具有优异的技术开发能力的复合型设计人才更是供不应求。

中国水利水电社根据目前手机动漫游戏的发展与市场变化,推出了两套设计与开发类教材。

第一套“动漫游戏设计丛书”共有5种:

《ASP.NET手机网络设计教程》

《C++手机动漫游戏设计教程》

《Java手机动漫游戏设计教程》

《VB.NET手机动漫游戏设计教程》

《C#.NET手机动漫游戏设计教程》

2.手机网络影视

手机网络影视是通过数字广播网络与移动网络为用户提供基于手机的视频内容的信息服务,主要包括手机影视、手机微视频下载和手机视频短信三大部分,手机网络影视是手机视频的主体,手机微视频下载与手机视频短信仍然处于市场培育阶段。目前,中国拥有5亿的手机用户,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

随着3G的来临,手机已经成为个人多媒体娱乐终端,手机网络影视业务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提供无线增值服务的发展方向。手机用户对个性化娱乐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手机视频正好能够为用户带来实时、互动和个性的娱乐体验方式,中国手机网络影视市场可谓是蓄势待发。而3G牌照的发放和数字广播基础建设将吹响手机网络影视市场快速发展的号角,市场预期将达到高峰,手机网络影视市场跨入高速成长阶段。

为适应手机网络影视市场快速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求,中国水利水电社策划了“手机网络影视制作丛书”,共有四种:

《手机网络影视创作》

《手机网络影视制作》

《手机影视网络技术》

《手机网络影视后期制作》本丛书是关于手机网络影视制作方面的唯一一套用于学校教学的教材,对于学校开设此类专业、进行课程设置与学生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述四套教材的出版,不仅满足了近几年发展较为成熟的动漫游戏产业的教学需要,同时也对手机影视这种新兴产业的教材缺口进行了弥补,形成了完整的教材体系,为此类新开设的专业提供了较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